鲤城区人民政府临江街道办事处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鲤城区临江街道办事处 时间:2024-02-19 10:31 浏览量:1

  2023年,临江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现结合街道实际,对我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汇报如下:

  一、夯实理论基础,坚持依法行政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法治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学习作为理论学习重点内容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推动法治建设贯穿到街道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充分发挥法治对临江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2023年度,临江街道召开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2次,促使领导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法治思维,推动领导干部运用法治理论指导法治实践。

  (二)严格规范行政行为

  为进一步推进街道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我街道与京师律师事务所签订为期两年的法律顾问聘用合同,期限为2023年5月21日至2025年5月20日,将法律顾问纳入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程序,确保街道重大行政决策在法律轨道内运行。2023年,临江街道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泉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泉政规〔2022〕3号)规定,清理规范性文件1份,并按照备案审查部门要求通过合法性审查,及时提交报送规范性文件备案。

  二、扎实开展依法执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一)提高依法执政水平

  积极推动依法行政,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规范工作人员行为。践行“一窗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分类办公,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提高办事效率,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我街道重点提高执法水平,强化执法力度,树立规范文明执法形象,有效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每年组织街道工作人员参与行政执法资格考试,2023年度共有21名工作人员取得行政执法资格。临江街道始终把行政应诉工作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2023年,我街道无行政应诉案件。

  (三)完善依法决策机制

  不断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法定程序,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同时根据需要,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向社会公示公布,确保决策执行的公开、公平、公正。充分利用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和12345政府便民服务平台,为广大居民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利用网络平台免费答复公众法律领域业务咨询,提升法律服务便民化程度,实现政府牵头权威普法、精准释法。

  三、筑牢依法治理基石,深化基层法治建设

  (一)多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临江街道充分发挥辖区专兼职调解员、社区法律顾问、社区乡贤等群体的工作力量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情、理、法并用,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截止今日共培育法治带头人75人,法律明白人35人,实现街道每个社区至少10名法治带头人、5名法律明白人全覆盖。2023年,临江街道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13件,调解成功率为100%,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夯实基层和谐稳定的基础。

  (二)积极开展“八五”普法

  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常态化开展“八五”普法宣传。依托社区内普法宣传栏和LED屏幕长期滚动宣传普法,定期更新普法内容。二是开展“蒲公英”普法活动。临江街道利用宪法宣传月、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等重大节日开展宣传活动。2023年,共组织活动8场,发放普法折页共千余份。同时借助街道社区公众号发布普法宣传十余篇,增强普法效果。三是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扎实开展,下辖七个社区已配齐法律顾问。我街道与京师律师事务所签订为其两年的法律顾问合同,定期邀请法律顾问走进单位、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企业。

  四、存在不足

  虽然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比较薄弱,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不平衡,相关职能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

  二是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待提升,部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存在依靠老经验、老方法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仍有待加强。

  三是法治宣传工作覆盖面较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开展不深入。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够,部分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意识不强。

  五、2024年工作计划

  (一)压实第一责任人制度

  进一步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强化保障措施,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

  (二)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学习和工作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与能力。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加强临江街道执法规范化。

  (三)充实普法宣传、调解制度

  一是加强新媒体在普法宣传中的运用,增强普法工作互动性。二是借助辖区内天后宫、德济门广场、李贽故居等热门景点进行普法宣传,增强普法教育渗透力。

  下一步,临江街道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加快建设幸福临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鲤城区人民政府临江街道办事处

  2023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