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人民政府临江街道办事处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鲤城区临江街道办事处 时间:2021-02-25 10:45 浏览量:1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临江街道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积极开展普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为辖区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

  一是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发挥党工委在推进街道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主持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会,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带头学法,模范用法。二是及时制定下发了《临江街道依法治街(2015-2020)具体实施方案》及各年度的计划安排,进一步细化依法行政工作任务,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始终把依法行政工作当作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举措来抓,切实加强了对本街道依法行政工作领导。

  (二)坚持依法防控疫情,全力做好有序复工复产

  一是依法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受赠物资登记造册,物资用途去向记录清晰。二是做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充分利用社区疫情防控微信群、社区广播、流动宣传车等载体,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多部门联合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宣传活动,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三是强化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法治保障与法律服务工作。

  (三)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认真落实《临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重大行政决策议事规则》等制度,不断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法定程序,每月召开一次党政(扩大)会,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同时根据需要,通过不同的方式及时向社会公示公布,确保决策执行的公开、公平、公正。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行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街道、社区均分别聘请法律顾问,畅通了街道领导与法律顾问的沟通机制。充分利用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和12345政府便民服务平台,为广大居民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利用网络平台免费答复公众法律领域业务咨询,提升了法律服务便民化程度,实现了政府牵头权威普法、精准释法。

  (四)加强规范化管理

  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体制。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管理要求,完善了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备案工作体系。建立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持续开展规范性文件年度制定计划统计、年度清理和专项清理等常规性工作,明确规范性文件有效期,精细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加强办事处行文合法性审查。坚持逢文必审制度,将合法性审查列为发文的必经程序,对党工委、办事处名义发文的所有文件,均由街道分管领导进行审核签字,有效规范了政府决策行为,避免了法律风险。

  (五)强化职能转变

  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规范工作人员行为、工作服装整洁,文明用语,热情服务,熟知本岗专业知识,能够准确答复群众咨询。实行微笑服务、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理念。推行“一站式”服务,分类办公,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提高办事效率。

  (六)提升综合治理能力

  一是实施办理综治保险全覆盖,今年四月,街道及所辖各社区及时和人保公司联系签订综治保险协议事宜,实现综治保险全覆盖。二是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了两名街道专职调解员。今年来,共化解各类纠纷194件,矛盾纠纷调解率达100%,避免“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七)有效落实“七五”普法

  今年开展各类普法线上宣传教育活动7场次,LED普法标语100余条,营造了良好的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二、存在的不足与差距

  2020年,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有待加强,法治人才缺乏。二是部分群众的法治观念薄弱、素质不高。三是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有待加强。

  三、2021年工作思路

  1、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法治培训,逐步让政府工作人员养成法治观念。进一步建章立制,鼓励公职人员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为街道充实法治人才。

  2、继续加大法治宣传的力度。把法治宣传工作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推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提高群众的法律认知水平,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增强吸引力,扩大影响面,突出互动性。继续推进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打造“阳光临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