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人民政府临江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鲤城区临江街道办事处 时间:2022-03-25 08:39 浏览量:1

  2021年,临江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结合我街道今年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学习教育,强化法治思维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利用福建省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APP、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宣讲会等学习形式,组织街道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全国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好思想上和工作上的准备。2、深化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街道党政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依法治街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普法工作。同时,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把推进法治建设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二)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1、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法治保障。一是充分发挥律师、法律援助等公益作用,全方位提供法律咨询,积极服务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事业。二是抓好涉疫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多元化解工作,做到早排查、早预防、早化解。

  2、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常态化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传,2021年宪法宣传周期间,在新桥社区小广场开展宪法日法治宣传活动暨临江街道“八五”普法启动仪式,活动共发放法治宣传手册200余份,法律知识问答50题。通过多种形式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知识的宣传,进一步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

  3、抓好民法典的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为进一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提升干部群众法律意识,临江街道办事处和临江司法所多措并举,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方位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在辖区掀起了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新热潮。2021年6月21日结合国际禁毒日活动在天后宫开展民法典的宣传活动。2021年11月26日结合重阳节给辖区内居民开展“民法典宣讲进社区”主题志愿普法宣传活动,活动参加群众达300多人。

  (三)规范合理性审查,依法履行职能

  一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临江街道办事处聘用的律师参与审查和制定1份规范性文件,《鲤城区人民政府临江街道办事处关于执行〈临江街道集体资产租赁管理暂行规定〉(修订版)的通知》(泉鲤临办 〔2021〕11号),已按要求做好制定说明,并向区委做好备案。二是继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与福建天衡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服务合同,服务时间自2021年5月21日起至2023年5月20日止。组织社区律师与7个社区对接,通过建立法律顾问工作微信群,发放法律顾问联系卡,加强社区法律顾问与基层群众、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之间的工作联系。

  (四)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

  一是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工作,制定临江街道办事处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并于2021年12月6日在新桥社区小广场举办临江街道“八五”普法启动仪式。改进领导干部和街居工作人员、执法人员学法机制,发挥法律顾问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提高街居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在各社区、中小学校、幼儿园等建设普法宣传栏或者法治文化广场。三是将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这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主动扛起新时代赋予街道办事处的政治责任,通过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持续推动扫黑除恶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群众法律素质有待提高

  基层部分群众法治观念淡薄,家族观念、习惯观念盛行,对于城管队员正常执法存在抵触情绪,甚至存在抵抗执法的现象,有的群众在自身合法权利被侵害时,不懂得运用法律武器维权,不利于法治建设。

  (二)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街道作为最基层的行政机关,几乎没有自主的行政执法权,且日常事务繁多、人员有限,导致负责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的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投入的时间精力有限,甚至对相关工作存在有心无力之感,不重视相关工作。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1、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创新普法宣传方式,进一步明确普法责任主体和普法内容,以“法律八进”为重点,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不断营造全民普法氛围,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2、法治队伍建设亟待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涉及全街道各部门工作中,专业法律知识和法治思维的培训还略显不足,除加强执法人员的专业法律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所有工作人员的法律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