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中街道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时间:2017-06-29 15:51 浏览量:1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723号)、《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闽委办发〔201718号)、《中共泉州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委办发〔201722)、《中共鲤城区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街道实际,现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重大意义

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为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累了成功经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励全党为实现崇高理想和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扎实推动“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加快建设“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现代化泉州,全面推进鲤城“两个先行示范区和一大产业发展高地”建设,以及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各基层党组织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我们政治优势的必然要求,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凝心聚力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内在需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增强行动自觉,坚持不懈抓下去。

二、目标任务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必须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实现“三个不断增强、三个保证”的目标要求,即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街道党工委要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抓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各基层党组织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

——注重以上率下,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党政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防止“灯下黑”。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严格自律,带头担当负责,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使敢担当、敢作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强化分类指导,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明确工作要求,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不搞一刀切、一锅煮。区分社区、国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制定不同实施方案,区分领导干部、普通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职工党员等群体,采取不同措施办法,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激发基层活力,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凡是有利于调动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积极性的做法都予以鼓励,凡是有利于提升学习教育效果的措施都予以倡导,让基层党组织在学习教育中有更多自主权,有足够的灵活性。

——选树先进典型,宣传践行“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树立时代楷模,既要树立优秀领导干部的榜样,又要宣传好基层优秀党员,充分发挥各类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使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成为时代风尚。

——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促进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解决,新问题和老问题一起解决,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一起解决,党组织问题和党员个人问题一起解决。

——坚持常抓不懈,对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保持足够的定力、坚强的韧劲、长期的追求,不厌烦、不松懈,不断学、持续做,立根固本、久久为功、知行合一,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

三、基本内容

    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执行《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中办发〔201614)、《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闽委办〔201617)、《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泉委办〔201624)、《关于在全区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泉鲤委办〔201633)以及《关于印发《鲤中街道开展“学党规党章、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泉鲤委鲤工委〔201641)等规定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要有经常学、长期学的安排部署,明确具体的学习内容、学习任务和学习方式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

1.在“学”上深化拓展。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学习党章党规,要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历史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的“滴水穿石”精神和“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等优良作风。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上要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

2.在“做”上深化拓展。各基层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

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开展“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争当优秀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弘扬廖俊波同志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等优秀品质,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扑下身子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

四、主要措施

1组织开展主题学习讨论。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搞好自学。党小组要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党支部每年确定若干主题,依托“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开展学习讨论。结合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重要讲话,今年,重点围绕三个主题开展学习讨论:第一个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主要讨论学什么、怎么学,如何抓实抓细、入心入脑,时间安排在“七一”前;第二个主题是践行“四讲四有”标准、争做“四个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干部以“四个合格”为参照系,主动对照、自我检视,列出“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不合格表现的负面清单,不等不拖、即知即改,以良好的精神面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时间安排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第三个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统一部署,组织党员进行集中学习、开展专题研讨,时间安排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每个主题可安排若干名党员作重点发言,其他党员互动交流。学习研讨要紧扣主题、紧贴实际,体现不同群体党员特点,让党员学得进去、议得起来。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2.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针对性,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党员干部还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共泉州市委办公室转发市委组织部关于激励干部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八条措施的通知》(泉委办发〔201712号)、《中共鲤城区委办公室转发〈中共鲤城区委组织部关于强化在一线考察干部工作的暂行办法〉的通知》(泉鲤委办〔201741号),查找分析工作中是否存在“不冷不热、不急不忙、不疼不痒”等情况,着力解决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等问题。街道党工委要对照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各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

要发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带动效应,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环节,每年梳理分析工作短板,研究确定若干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今年,要继续抓好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的深化落实,健全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通报和及时处理、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防止党员失联等长效机制,持续解决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灯下黑”问题,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做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突出抓好建立党员电子身份信息、发展壮大薄弱社区集体经济等任务。加大对“宗教恶势力的整治力度、对“微腐败”和“蝇贪”的查处力度,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乱作为、不作为、侵犯群众利益、贪腐谋私等问题。

要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团结—批评—团结”,严于自我解剖,热忱帮助同志。谈心谈话要经常,要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各基层党组织要把本地区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作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主要负责同志要在民主生活会上通报班子成员受到谈话函询情况;被谈话函询的党员领导干部,存在错误的应当作出深刻检查,受到提醒的应当作出整改表态,没有问题的说明谈话函询情况即可。民主评议党员要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严格稳妥慎重处置不合格党员。

3.坚持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街道党工委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及省委《实施意见》,明确学习主题,健全学习制度,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街道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加强政治历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主题学习讨论和党的组织生活。要带头学习,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要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时刻检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不断改造自己,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自觉接受监督,习惯在有约束的环境下开展工作;严格要求身边工作人员,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4.发挥基层党支部作用。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不断夯实党的组织基础,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指导党支部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把优秀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有计划地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不断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及党务工作能力。

5.规范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街道地处城市中心,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以及党支部建设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街道党工委要坚持分类施策,统筹推进城市、国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和支部建设规范化水平。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支部标准化建设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及夯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基础的重大意义,对照标准化党支部创建标准,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建立长效机制,及时总结,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不度提升支部建设水平。

6持续提升党建品牌建设。以“小区域、大党建”的思路,大力开展城市党建工作,完善街道大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运行机制,巩固提升党支部品牌成效,拓展党建引领文化创意产业路径利用辖区资源优势,构建党建资源共享,党建平台共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共联,党员教育管理共管的党建格局,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治理功能,推动街道、社区、驻区单位、新兴领域党组织多元共治。各社区党支部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一居一品”党建品牌、社区建设等实际结合起来,确定一种发展类型,创建一项党建品牌,彰显一个党建亮点,形成街区多元党建格局,进一步强化城市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治理功能;“两新”组织要根据自身优势和特色,加强品牌创建,拓展党群服务平台,打造服务新载体,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服务功能。

7.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认真落实《鲤城区关于开展城市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实施意见》要求,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定时间、分专题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收获,使之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各基层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党工委书记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一次党课,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贴近实际,不搞照本宣科。开展“送党课下基层”活动,组织邀请党校和高校教师、机关党务工作者、先进模范人物和离退休党员干部等到基层党支部讲党课。持续开展“社区讲堂”,探索“微党课”、“网上党课”,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要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推广党支部主题党日,每月相对固定一天,组织党员在主题党日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活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要明确主题,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结合支部和党员实际,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让党员每次都有感悟、有收获;要突出“党味”,强化政治性,体现庄重感,让党员从中得到锻炼、受到熏陶,不能搞成茶话会甚至游山玩水、观光娱乐。利用古田会议会址、谷文昌纪念馆、中共福建省委旧址(坂里)、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和龙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开放式、体验式、互动式组织生活。党支部要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并报街道党工委备案,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街道党工委定期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整顿等措施,进行组织处理。

8.深化“三诺”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要建立完善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结合开展“双联双帮”“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等载体活动,提出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搭建发挥作用的实践平台。社区要重点围绕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维护和谐稳定;企业和社会组织要重点围绕深化改革、做强做大做优。各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引导党员围绕正在做的事、想要做的事、能做好的事,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承诺、践诺、评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四个合格”。对流动党员,要重点落实《流动党员活动证》制度,引导流动党员为流入地和家乡发展贡献力量;对离退休干部党员,要发挥他们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引导他们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建言献策作贡献。

9.注重典型引路。把选树、宣传、学习先进典型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鲤城区党员先锋指数分类考评管理办法》,在街道、社区、国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中定期开展分类考评,及时发现培育扎根基层、履职尽责、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各基层党组织要在开展“学习廖俊波同志争当优秀党员”活动中,选树一批在创业创新、项目攻坚、美丽社区建设、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的优秀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为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树起学的标杆、做的示范。组织“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巡讲活动,用身边的典型教育、感染、激励身边的人。

五、组织领导

1.压实主体责任。各基层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常抓细抓长,层层推动工作落实。街道党工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提出改进工作、深入推进的措施办法,发挥关键作用,保障工作力量,加强指导把关,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形成责任链条,确保各基层党组织的责任真正落实落地。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对相关领域和基层党组织加强指导。

2.注重舆论宣传。结合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杂志,以及网络和“两微一端”等各类媒体,用好用活“党员e家”平台,大力宣传践行“两学一做”的先进典型事迹。挖掘和宣传基层党组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3.加强考核评估。根据《鲤中街道党建工作考评办法》,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年底将结合总结、述职等进行检查和评估,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注重从党支部工作成效和党员作用发挥看效果,让党员群众作评价。各基层党组织要及时总结交流新鲜经验,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街道党工委将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4.突出项目运作。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不同领域党组织和党员的情况,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入手,引导党组织和党员策划生成一个个具体工作项目,以项目化管理的方式,促进党组织落实好党员教育管理各项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促进党员“怎么学、怎么做”有实实在在的项目载体,有具体量化的学习实践要求,有明确的学习实践步骤,切实提升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5.坚持统筹兼顾。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放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中来落实,与推动“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深化“五个泉州”建设,加快“两个先行示范区和一大产业发展高地”建设结合起来,与推动街道中心工作、经济发展、建设美丽和谐社区等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做到两促进。

各基层党组织按照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计划,认真抓好落实,重要情况和意见建议及时报告街道党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