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鲤中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时间:2020-07-17 08:57 浏览量:1

 

关于建立鲤中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新峰、清正党委,机关各部门、司法所、派出所、各社区党支部、居委会

为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新时期信访工作的部署要求,确保做好鲤中街道信访工作,提升信访工作效能,强化街道对信访工作的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作用,进一步维护辖区安全稳定,及时有效解决辖区矛盾纠纷,提升信访案件办理成效。根据中办国办关于《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泉州市“强基促稳”三年行动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委办〔2020〕9号)和区联席会议转发《泉州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关于建立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精神,结合我街道实际,建立鲤中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省信访工作“七项机制”总体要求和“六个精准”的具体要求,确保群众诉求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

(二)目的意义。建立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是加强社会治理的需要,是为建设营造和谐社会环境的需要,是创新信访工作机制的需要,有利于依法规范街道各部门、社区履行信访工作职责,逐步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格局,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的作用,搭建解决信访突出矛盾的基层平台,实现各类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一线基层,更好地维护群众权益、促进社会稳定。
    (三)工作职责。1.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2.分析研究街道信访形势,提出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具体举措;3.协调处理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和普遍性的信访突出问题;4.督促协调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协同完成重点信访工作任务。
    二、总体目标
    强化联席会议制度实体化运作,建立健全定期研判、协调会办、督查督导等工作机制,把街道信访联席会议建设成为高效管用的信访研判机构、重大信访事项会办机构、督促推动工作落实的协调机构、源头责任追究的监督机构。

(一)街道每半个月召开一次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研判当前信访形势,分析突出信访问题的特点规律,提出工作对策;了解上级交办和其他重要信访事项处理进度,提出意见建议。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召集人可根据需要决定召开临时会议。

(二)建立对上申报通畅,对街道部门、社区调度协调的三级联席会议网络,便于协调各方、破解信访难题,街道联席会议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的重要职能,进一步加大突出信访问题的会办力度。

(三)提高信访问题的化解效率,防止信访问题在程序上“空转”,街道联席会议对辖区的疑难复杂信访事项会商,必要时可以进行提级会办。

(四)强化对引发信访问题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源头责任的追究,对因不作为、乱作为,或工作责任不落实、落实不力引发信访问题造成严重影响和后果的,严格倒查责任。

三、组织领导

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总召集人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召集人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鲤中司法所所长,鲤中派出所所长担任;成员部门有:党政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理办公室、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社区事务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协调中心、派出所、12个社区居委会。其中,街道业务部门由街道分管领导担任成员,派出所由分管信访工作的领导担任成员,社区由社区书记担任成员,联席会议成员因工作变动调整的,由新任职人员自行接替。

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综治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兼任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综治办副主任任常务副主任。办公室承担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负责督促落实联席会议议定的事项;协调处理紧急信访问题;负责与成员部门联络、沟通和协调;负责组织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工作通报以及会务等工作。

四、工作任务

(一)研究部署。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构,并对组织架构进行认真梳理,结合自身实际,充实联席会议成员部门,同时做好动员部署工作,确保信访联席会议制度顺利建立。

(二)汇总梳理。街道联席办汇总成员部门摸排上报的重点信访事项,与责任部门、社区逐案衔接,共同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化解、稳控或打击的“工作路线图”。

(三)逐件化解。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按照群众反映较为集中强烈的领域适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集中精力、会商会办,多措并举开展疏导化解工作,推动“案结事了”。

(四)督查考核。街道联席办每季度随机抽查部门、社区,及时予以通报并督促落实;各社区信访工作运行情况将纳入平安社区、年度绩效考评等范畴。
    五、工作制度

(一)建立定期集中办公制度。集中办公,共同排查矛盾,研究处理问题,对一些需要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上研究的问题拿出初步意见。街道每月召开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要形成会议纪要并抄送区信访联席办汇总。

(二)建立综治网格联户制度。将综治网格向信访末梢延伸,划分街道、社区、小组三级信访民情责任区,所有网格员联系到户,及时掌握网格内群众民意诉求。网格员与党员、楼栋长、小组长结合,实行组团式服务,对网格内发生的一般性问题,由网格员协调解决;对于牵涉面广的复杂问题,由网格员上报上级民情责任区协调解决。

(三)建立分级处理问题制度。对排查出的问题分级管理、分级负责、明确责任,需要社区一级层面解决的,社区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需要街道一级解决的,街道业务分管领导就是第一责任人

(四)建立台账管理制度。建立街道、社区两级信访问题解决工作台账,对发现的问题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逐件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诉求内容、分类处理情况、具体工作措施、包案领导、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以及问题处理时限,形成抓责任、抓进度、抓落实的工作常态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联席办要牵头做好联席会议各项工作,各成员按照职责认真落实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二)加强工作指导。街道联席办要加强对各部门、各社区信访维稳工作的督促和指导,推动基层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制度落实,机制运行,督促落实联席会议议定的事项并定期通报进展情况,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加强排查化解。街道各部门、各社区要做好源头预防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实行干部包片排查矛盾纠纷机制,要充分发挥信访评理室辩明是非、释法析理、定分止争作用,及时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加强宣传总结。要认真总结运行信访联席会议制度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经常性的开展工作交流,推动基层信访治理深入开展,广泛组织开展多元化的舆论宣传,传递正能量,形成正向激励,营造人和业兴、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中共鲤城区委鲤中街道工作委员会   鲤城区人民政府鲤中街道办事处

                               2020年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