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古城文明底色 为居民幸福“加码”
时间:2020-08-05 15:28 浏览量:1

擦亮古城文明底色 为居民幸福“加码”

 

交通更顺畅、市民更文明、

市容市貌更整洁、公厕便民设施齐全、

贸市场更干净、老旧小区换新颜、

志愿服务越来越多

……

随着鲤城区创城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群众深切感受到创城带来的变化和实惠,

对创城的参与度、满意度不断提高。

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称号,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作为创城最基层的一支力量鲤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将挖掘自身文化内涵作为推进发展的重要一环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推动街道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广泛组织街区干部,积极投身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来,让群众共享文明创建成果,为居民幸福“加码”。

聚焦目标、务求必成,守好主阵地

高度重视,压实责任抓落实。我市创城实地测评点位980个,涉及我区的点位有267个。作为泉州市主城区和鲤城的中心地点,鲤中街道在创城期间承担了繁重的工作任务,是名副其实的创城工作的主战场、主阵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创城迎检工作,及时召开工作专题会、动员会、推进会,对创城迎检工作反复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全体党员干部主动挑大梁、打头阵、攻难关,迅速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专班,负责街道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导推进。街道全面建立健全创城工作监督推动机制,强化目标责任落实,建立健全考核激励和责任追究机制,采取随机抽查、定期检查的方式对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各部门、各社区对标对表,强化整改,补齐短板,自觉守好主阵地、当好主力军、打好主动仗,确保迎检点位不失分

聚焦难点、精准发力,聚力破坚冰

抓实抓细,五大机制夯实创城工作优化疫情防控期间“五大机制”,调整充实街道创城迎检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政领导、机关干部挂点联系社区,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每周一定期召开班子创城协调会,听取创城工作专题汇报,协调创城存在的难点和“痛点”,对重难点问题进行会商,研究讨论具体解决措施和办法;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落实党政班子成员责任区,不定时开展责任区实地检查,重点查看市容环境等薄弱点,指导协调社区开展整治,形成闭环管理;针对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突出问题,工作组集中力量,靶向治疗。深入开展卫生死角、牛皮癣、小广告和建筑垃圾整治、不文明广告及店铺牌匾整治、校园周边市容市貌整治等专项行动。同时,全面实行环卫工人卫生考评制度,严格奖优罚劣,提高工作积极性,努力确保创卫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

聚焦根本、创建为民,提升幸福感

坚持创建靠民,造浓宣传氛围。公益广告扮靓街头。广泛运用公益广告、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横幅等载体,让公益广告走近居民群众身边、融入居民群众生活,提升“创城”在居民群众中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宣传材料紧接地气将创城内容有机融入古城特色元素,印制创城专题宣传材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知识,累计向社区和居民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知识汇编》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应知应会知识汇编》4000份,《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4000份,发放文明创建纪念笔1400份,市民文明手册200册。线上宣传春风化雨。积极采用“互联网+”模式,运用微博、微信,通过街道网站微信公众号分别发布创城信息6篇在博客发布文明创建博文78篇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创城攻坚 党员先行——致鲤中街道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担使命,发挥“正效应”、传递“正能量”;开展丰富多彩的网络文明传播活动,让更多的网友加入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言献策。

坚持创建利民,提亮古城“颜值”。根据全区创城方案,街道结合辖区实际,围绕“5+1”专项行动和“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等内容,深入开展综合治理,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居民获得感。街道分别对九一街、美食街等街区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的现象进行整治,累计清理无序停放共享单车150余辆加大辖区破损路面、堵塞污水管等的维修养护力度,自创城以来,累计翻修路面破损37处、面积350平方米疏通排污沟管26处修建绿化花围23处绿化补植67株守护古城颜值的同时深化文明创建让居民更有幸福感。

坚持创建育民,内修居民气质。红砖白石,翚宇燕脊,是闽南古城特有的风情。作为古城核心区的鲤中街道,坚持长期在古城开展文明旅游宣传、交通劝导、保护水源等志愿服务,让文明之风浸润在辖区每个角落,也给古城带来一抹靓丽的风景。街道面向鲤中辖区居民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文明家庭巡讲、巡演活动,在展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吸引和动员更多鲤中居民参与家庭道德文明创建,提升文明素养;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综合文化活动室、居民大讲堂、家长学校、学校课堂等阵地全面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普及创城知识;开展“文明创城 志愿同行 美好鲤城”志愿服务活动,激励广大市民踊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举办“全民阅读·书香鲤中”文化节大型公益活动倡导读书风尚,促进文明和谐;组织开展“快乐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通过举办“填问卷、知创城、倡文明”“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系列活动,让文明规范在居民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