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会议
时间:2022-08-23 10:42 浏览量:1

近日,鲤城区召开第三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庄垂生,各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全省、全市第三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视频会议精神,分析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并部署第三季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各街道各部门要把“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任务和首要目标,严格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进一步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强化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警觉,全力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切实保持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要求,务必紧紧扭住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百日会战”专项行动,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紧盯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更加精准有效排查整改重大风险隐患。

会议强调,各街道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必须负总责、牵总头,亲自抓、带头干,把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明确到岗、落实到人、细化到企,进一步完善从分管领导、业务干部到企业安全人员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责任全覆盖、创建无死角。各行业主管部门必须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同步明确专门股室、人员力量及推进机制,与属地街道通力合作,工作挂钩、责任捆绑,形成抓落实的强大合力。要将标准化提升纳入执法内容,进一步完善标准化提升执法、检查、督查的整治链条,通过四个一批倒逼各企业主动自觉抓落实、抓推进。区安办要加大督导通报频度,按照每周通报排名、每周报告进度的模式,把责任压力持续传导到位。同时把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列入街道和部门季度、年度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对于工作进度长期滞后、久推不动的,予以绩效扣分等惩戒措施,必要时提请区安委会进行约谈、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