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鲤城区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的议案
时间:2020-10-10 09:22 浏览量:1
  

 

 

 

 

 

 

泉鲤政〔202021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

提请审议鲤城区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的议案

 

鲤城区人大常委会:

2019年鲤城区财政决算草案已经编制完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现委托区财政局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财政决算情况。

 

 

 

 

 

请予以审议。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

 

 

                             长:

          

         

                              2020915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

关于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财税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积极执行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审查审议意见。精心组织预算执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有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按照轻重缓急有序安排财政支出,有力支持全区民生保障、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财政收支完成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的调整预算,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一、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

1.收入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2443万元,完成预算的101.2%,比上年增加6314万元,增长5.9%;上级补助收入54776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13499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33456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7821万元;上年结余23450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7526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365万元;调入资金48014万元;收入合计249574万元。

2.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5154万元,比上年增加18281万元,增长13.4%;上解上级支出44383万元,其中:体制上解34132万元,专项上解10251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4863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6081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95万元;支出合计230576万元。

3.平衡情况

收支相抵,一般公共预算年终结余18998万元,比上年减少4452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

1.收入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113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比上年减少620万元,下降35.4%;上级补助收入173277万元;上年结余722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5700万元;收入合计190829万元。

2.支出情况

政府性基金支出148547万元,比上年增加67028万元,增长82.2%;上解上级支出750万元;调出资金39814万元;支出合计189111万元。

3.平衡情况

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年终结余1718万元,比上年增加996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

1.收入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8587万元,完成预算的94.5%,比上年增加926万元,增长12.1%;上年结余543万元;收入合计9130万元。

2支出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867万元,比上年增加417万元,下降92.7%;调出资金8200万元,支出合计9067万元。

3.平衡情况

收支相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年终结余为63万元,比上年减少480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

1.收入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2080万元,比上年增加1996万元、增长9.9%上年结余7844万元,收入合计29924万元。

2支出情况

会保险基金支出20750万元,比上年增加798万元,增长4%。

3.平衡情况

收支相抵社会保险基金本年结余1330万元,滚存结余9174万元。

(具体收支、平衡情况详见附件,由于上级部门上下级决算尚未定稿,上级补助及上解支出可能会有所变动,最终数据以上级财政部门通知的最终决算为准

二、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政府债务情况

新增政府债务限额18319万元,实际发行新增债券18319万元(一般债券2619万元,专项债券15700万元)。截至2019年底,政府债务余额334532万元(一般债务234480万元,专项债务100052万元),债务余额严格控制在上级核定的限额343526万元内。

(二)“三保”支出情况

民生支出12.72亿元,比增14.2%,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其中:教育、科技、农业支出5.81亿元,教育支出比增6.1%、科学技术支出比增111.9%、农林水支出比增6.6%,三项支出均达到正增长要求。

行政事业机构运转经费8.06亿元(人员经费7.09亿元、公用经费0.97亿元),其中基层运转经费1.17亿元。

(三)“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三公”经费决算数为109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186万元,下降63.1%。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5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8万元,下降61.5%;公务接待费13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3万元,下降18.8%;公务用车购置经费2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2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经费71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195万元,下降73.3%。

(四)落实减税降费情况

全年减免税费金额4.62亿元,受益企业17.9万户(次),(1)税性收入减免4.21亿元,其中:深化增值税改革减税2.1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1.1亿元、其他减税政策1.01亿元;(2)社会保险费减免0.41亿元。

(五)预算绩效开展情况

纳入绩效清单管理专项资金4.45亿元,实现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绩效监控100%覆盖。引入专家参与评价工作,会同第三方机构对5个项目进行重点评价,1家单位进行整体评价。从评价结果看,评价项目总体绩效目标明确,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评价共发现涉及绩效目标管理、预算资金安排调整、资金支出使用管理、项目管理、产出与效益等方面问题18条,提出改进建议23条。评价结果直接应用于下一年度预算安排。

三、2019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深挖潜力,聚财工作取得新进展

通过盘活闲置国有资产,盘活土地资源,挖掘增收潜力,全年三部预算财力完成30.5亿元,争取获得债务转贷收入2.32亿元,确保行政事业机构正常运转、民生改善、还本付息及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要。(1)一般公共预算体制财力9.41亿元。(2)争取上级补助资金2.86亿元。(3)政府性基金财力17.37亿元。田中片区D6、龙头山、原中心粮库、江滨南路A等四宗地块成交价30.74亿元,扣除市级提成八项基金后,市财政应返还土地出让金23.65亿元,已回拨16.89亿元。(4)国有资本经营财力0.86亿元。(5)争取获得债务转贷收入2.32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83亿元,用于延陵石结构改造、站前大道西侧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建设;再融资债券0.49亿元,用于置换到期债务。

(二)落实政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政策宣传引导,确保政策贯彻落实到位,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一是制定落实减税降费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减税降费工作,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降低实体经济经营成本,全年减税降费金额4.6亿元,受益企业17.9万户(次)。二是综合运用财政补助、技改贴息、出口补贴等政策工具,支持巩固传统产业、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带动经济增效、财政增收。全年兑现扶持企业资金1.34亿元、受益企业364家。三是建立区领导、各部门挂钩联系定期走访企业制度,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需要协助解决的问题,竭尽全力帮助企业化解各种困难和问题。

(四)完善制度,财政管理更加有序规范

健全完善财政管理制度,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一是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更加健全。制定区属四大集团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办法、企业国有资产和担保事项管理规定、区属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管理制度,对国有企业对外投资、对外捐赠、收益上缴等事项进行规范管理。二是制定统筹建设资金实施意见和建立项目资金保障落实机制,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筹措和使用管理,做好资产资源统筹调度,有效保障政府投资项目资金需要。三是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电子化改革,优化资金支付流程,确保财政资金高效运行。四是政府采购业务规范有序。列入政府采购目录清单的购买商品及服务,全部采用网上超市购买方式,发挥“互联网+政府服务”优势,提高办事服务效率,全年完成政府采购7300万元,节约资金314万元,节约率4.3%。五是公务卡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所有预算单位已全部启用公务卡结算系统,办理公务卡结算报销566笔,结算金额71.86万元。六是严控行政支出成本。出台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区级部门预算管理文件,落实财政部2019年一般性支出压减5%、力争压减10%措施,全年“三公”经费下降63.1%。

(四)加强财政监管,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加强财政管理监督,强化资金绩效管理,把好项目资金审核关,积极防范资金安全风险和廉政风险,确保财政性资金规范、安全、高效运行。一是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会计信息质量和“1+X”专项督查工作,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有效防范资金安全风险和廉政风险。二是强化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将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纳入区政府对单位绩效目标考核内容,实施考评项目38个、资金4.4亿元。三是严格财政投资项目预结算评审,完成预、结算投资评审项目57个,送审工程造价10.78亿元,审定造价9.66亿元,核减造价1.12亿元,压减率10.4%。四是加大国有资产租赁监管力度,实行公开招租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23个,租赁合同项目219个,出租资产9万平方米,年租金收入2155万元。

2019年,财政收入克服减税降费政策性减收困难,实现持续增长,财政综合财力增加,保障能力增强,财政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成绩来之不易。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受新冠疫情影响、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经济形势更加复杂多变,财政下行压力加大;受土地资源、招商载体紧缺制约,财政增收困难。而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社会事业发展等刚性需求持续增加,财政处于极度“紧平衡”状态。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坚持严把关口、过紧日子,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有保有压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开源节流确保收支平衡。

 

附件:泉州市鲤城区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

 

 

 

 

 

 

 

 

 

 

 

 

 

 

 

 

 

 

 

 

  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15日印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