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鲤城区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的议案
时间:2021-07-08 15:31 浏览量:1

泉鲤政〔202123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

提请审议鲤城区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的议案

 

鲤城区人大常委会:

2020年鲤城区财政决算草案已经编制完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现委托区财政局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财政决算情况。

 

请予以审议。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

 

                             长:

         

        

                           2021622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鲤城区财税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积极执行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审查审议意见。落实积极有为、注重实效财政政策,切实兜牢“三保”底线,严控支出保民生保重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财政收支完成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通过的调整预算,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一、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

1.收入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2752万元,完成年预算的108.1%,比上年增加10309万元,增长9.2%;上级补助收入76461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13499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4744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5517万元;上年结余18998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7216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6081万元;调入资金18902万元;收入合计290410万元。

2.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6419万元,比上年减少8735万元,下降5.6%;上解上级支出44769万元,其中:体制上解34926万元,专项上解9843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3097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3167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108万元;支出合计265433万元。

3.平衡情况

收支相抵,一般公共预算年终结余24977万元,比上年增加5979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

1.收入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比上年减少1130万元,下降100%;上级补助收入49966万元;上年结余1718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37900万元;收入合计89584万元。

2.支出情况

政府性基金支出51515万元,比上年减少97032万元,下降65.3%;上解上级支出-150万元;调出资金18887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7276;支出合计87528万元。

3.平衡情况

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年终结余2056万元,比上年增加338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

1.收入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54万元,完成年预算的100%,比上年减少8133万元,下降94.7%;上级补助收入11万元;上年结余63万元;收入合计528万元。

2.支出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90万元,比上年减少477万元,下降55%,支出合计390万元。

3.平衡情况

收支相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年终结余为138万元,比上年增加75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

1.收入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2030万元,比上年减少50万元,下降0.2%,上年结余9174万元,收入合计31204万元。

2.支出情况

会保险基金支出22087万元,比上年增加1337万元,增长6.4%

3.平衡情况

收支相抵,社会保险基金本年结余-57万元,滚存结余9117万元。(具体收支、平衡情况详见附件,由于上级部门上下级决算尚未定稿,上级补助及上解支出可能会有所变动,最终数据以上级财政部门通知的最终决算为准)

二、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政府债务情况

新增政府债务限额41083万元,发行新增债券40964万元(一般债券3064万元,专项债券37900万元),世界银行贷款中国医疗卫生改革项目83.87万元。截至2020年底,政府债务余额351401.22万元(一般债务230725.22万元,专项债务120676万元),债务余额严格控制在上级核定的限额384609万元内。

(二)“三保”支出情况

全年“三保”支出12.1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1%,其中:保基本民生4.24亿元,保工资7.49亿元,保运转0.43亿元。

(三)“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三公”经费决算数为83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26万元,下降23.9%。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5万元,下降100%;公务接待费7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6万元,下降46.2%;公务用车购置经费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20万元,下降100%;公务用车运行经费76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5万元,增长7%

(四)落实减税降费情况

全年减免税费金额3.75亿元,其中:税收减免1.39亿元、社保降费2.18亿元,非税收入减免0.18亿元。

(五)预算绩效开展情况

纳入绩效清单管理专项资金4.45亿元,实现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绩效监控100%覆盖。引入专家参与评价工作,会同第三方机构对5个项目进行重点评价,1家单位进行整体评价。从评价结果看,评价项目总体绩效目标明确,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评价共发现涉及绩效目标管理、预算资金安排调整、资金支出使用管理、项目管理、产出与效益等方面问题18条,提出改进建议23条。评价结果直接应用于下一年度预算安排。

三、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依法加强征管,收入完成年度预算

2020年,我区扎实组织财政收入,着力培植长效可持续财源,多渠道挖潜增收,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28亿元、比增9.2%,增幅位居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20.24亿元、比增2.3%,增幅位居全市第二,呈现较好的增长态势。一是坚持财税齐抓共管。财税部门建立税源信息互通互联制度,紧抓分析研判、预测调度等关键环节,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税种分析监控,全方位协税护税,不断提高组织收入质量。二是强化重点税源跟踪。完善收入动态监测预警,加强信息收集与整理,密切关注主要税源、重点企业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财政运行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三是大力挖掘培植税源。完善财政激励措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培育引进一批成长型税源企业,挖掘建安税收潜力,厚植新的财源增长点。

(二)多方筹措资金,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通过盘活资产资源、争取债券资金、争取上级补助资金等方式多方筹集财政资金21.02亿元,集中财力支持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重点任务,有效保障民生及重点项目支出需求。一是争取债券资金6.51亿元、抗疫特别国债0.41亿元,投入站前西侧棚户区改造、七中江南校区配套道路、江滨南路等项目建设及置换到期债务,助推人居环境改善、江南新区基础设施提升,缓解债务还本压力。二是争取抗疫特殊转移支付资金1.16亿元,投入养老社保、医疗卫生方面,支持补短板、惠民生。三是争取上级补助资金5.54亿元,缓解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四是回收土地出让金4.19亿元,保障重点项目支出需求。五是收回部门(项目)结余结转资金0.6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61亿元,统筹有限资金向项目建设、民生保障倾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优化支出结构,保障社会事业发展

全年安排支出24.65亿元,优先保民生、保运转、保工资、保重点项目支出,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一是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全年“三保”支出12.16亿元,与序时进度基本同步,“三保”支出保障责任落实较好。民生支出11.5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2%,集中财力保障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城乡基础设施、公共安全等民生事业。二是保障债务还款需求。全年还本付息支出8.68亿元,及时归还到期本息,坚决守住不发生政府债务风险的底线。三是保障项目支出需求。拨付项目支出6.59亿元,投入站前大道西侧棚户区改造、延陵石结构改造、兴贤路中段片区改造等项目。四是保障抗疫资金需求。拨付抗疫资金0.74亿元,确保应急医疗物资及时采购到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五是严控一般性支出。坚决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全年一般性支出下降12.2%,“三公”经费下降23.9%

(四)落实惠企政策,推动经济持续发展

全年减税降费3.75亿元,兑现扶持企业资金1亿元,着力为实体经济减负增效、造优营商环境,企业生产经营企稳回升。一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不折不扣落实国家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依法减免企业负担,对冲企业经营困难,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2020年以来为企业减负3.75亿元。二是开展暖企稳岗行动。出台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暖企”行动支持企业生产经营十条措施和十四条补充措施,全力支持企业纾困发展。积极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组织银企对接活动5场,积极推荐151家企业申报省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贷款,其中有44家获得纾困资金贷款1.9亿元。支持生产疫情防控重要物资骨干企业申请专项贷款1811.8万元、贴息33.52万元。全区国有经营性房产减免租金1586.04万元。发放一次性稳就业奖补6149万元;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活动,发放补贴91万元、涉及304人次。三是加大扶持企业力度。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工业经济增长十条措施等规定,投入扶持企业发展资金1亿元,促进企业平稳发展。

(五)持续深化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推进财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更好发挥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一是强化预算编制管理。编细编实部门预算,硬化预算刚性约束,健全预算信息公开机制,设立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预决算信息100%及时公开。二是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实现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绩效监控100%覆盖。完成2020年中央财政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扶贫资金、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评价工作;完成2019年全区4.53亿元预算绩效自评工作,并选取5个项目进行重点绩效评价。三是强化政府债务管控。加强政府债务统计监测和风险预警,严控新增隐性债务,稳步消化存量,全区政府债务规模严格控制在法定限额内。四是强化直达资金监管。严格落实扶贫资金、直达资金等社会关注度高的财政资金网上在线监管,提高资金精准度。五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加大国有资产租赁监管力度,严格国有资产处置审批,推行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信息化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六是开展“1+X”专项督查。树立财政“大督查”理念,实现预算单位三公经费开支情况和政府采购情况动态监管,合理运用检查结果,促进单位规范财务管理。七是抓好财政投资评审。完成预、结算投资评审项目45个,工程预、结算送审造价11.02亿元,审定造价9.44亿元,核减工程造价1.58亿元,有效遏制财政投资建设项目中的高估冒算和损失浪费等现象。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叠加减税降费政策等财政减收增支压力,财政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担当有为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财政安全平稳运行。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财政收入支撑弱化,重点领域支出刚性增强,收支矛盾集聚加剧,风险挑战更加突出。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实现预算收支平衡,真正发挥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为全面建设高质量“品质名城现代都市”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泉州市鲤城区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

 

 

 

 

 

 

   

 

  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622日印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