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鲤城区直达资金预算安排和执行情况
时间:2021-03-10 09:21 浏览量:1
 2020年度鲤城区直达资金预算安排和执行情况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切实管好用好新增财政资金,我区高度重视,成立监控工作小组,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严格按照直达资金相关管理办法,积极组织直达资金预算执行,做好资金调拨、核算对账、资金监控等各项工作,全力推动相关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一、总体情况

  (一)指标下达情况

  据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显示,截至12月底,中央财政下达我区直达资金16543.75万元,区级财政已分配下达16543.75万元,下达进度为100%。区财政已将16543.75万元下达到资金使用单位,将资金全部落实到具体项目。

  (二)资金支出情况

  截至12月底,区级财政已将16543.75万元下达到资金使用单位,形成实际支出16032.65万元,实际支出进度96.91%。

  按资金类型看,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中已有4091万元落实到3个项目,形成支出3591万元,支出进度87.78%;列入正常转移支付资金中已有677.55万元,形成支出677.55元,支出进度100%;特殊转移支付资金中已有11775.2万元,形成支出11764.1万元,支出进度99.9%。

  二、支出成效

  中央直达资金直达基层单位、切实兜牢民生底线,有效地缓解我区财政财力和资金周转压力,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为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安排抗疫特别国债资金4091万元支持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林荫大道笋江路至浮桥街段道路工程、玉田渠改造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效缓解我区部分项目因资金筹措不足,开工不及时的困难和问题,有力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拉动有效投资,激发经济活力。

  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方面,用于医疗卫生、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和的资金支出244.53万元,主要用于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支持开展常态长效疫情防控,构建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支持保市场主体方面,完善帮扶政策体系,采取贷款贴息、援企稳岗、补贴补助等措施重点用于支持帮扶企业,落实纾困惠企政策,有效推动企业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累计支出中央财政贴息资金资金18.57万元,补助企业5家。

支持保居民就业方面,用于就业补助、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资金支出426.52万元(含参照直达),主要是促进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就业创业,支持城乡劳动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支持吸纳贫困人口跨省务工等。

  支持困难群众救助方面,用于困难群众生活补助资金支出140.71万元(含参照直达),主要是支持我区适度提高低保标准促进扩大保障范围,阶段性提高2020年临时救助筹资标准,落实孤儿等基本生活保障和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

  三、主要做法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成立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小组,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定期通报直达执行情况,建立常态化监控机制。

    二是紧抓常态监管。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直达资金实行全流程、全链条监控,实时跟踪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聚焦资金流向,发现疑点“一对一”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