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4-02-28 16:29 浏览量:1

  区财政局认真对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工作指引》(闽委法办〔2023〕5号)文件要求,严格落实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现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明确第一责任主体

  2023年,区财政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具体职责,加强对财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省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求以及有关党内法规制度。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法治建设同财政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把责任制落到实处,切实加强法治财政建设的组织领导。

  (二)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法治建设

  区财政局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法治建设。一是聘请法律顾问,坚持依法决策。认真落实外聘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职能作用,加强与律师的合作,推动普法工作,合力抓好财政法治建设,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二是丰富学法用法宣传形式,扩大财政普法的惠及面,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2023年区财政局组织开展采购培训班,围绕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就政府采购业务知识、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指标解读、政府采购信息系统操作等内容进行了详细地讲解。三是高质量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充分利用官网、新媒体等线上方式向普法对象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四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区财政局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机制,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落实惠企政策,依法全面履行财政法治建设,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理财。

  (三)加大投入,落实法治保障工作

  区财政局积极履行职责,发挥财政部门职能作用。加大财政投入,足额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加大对法治经费、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法律援助等各种经费投入,切实做好资金保障,为全区各部门顺利履行职能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存在普法工作时效性较差,对普法对象的法律需求了解不够,普法内容缺乏针对性。根本原因是法治人才紧缺,没有专职干部从事法治建设,多为兼职人员。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抓好法治建设相关要求的落实工作,及时分解任务清单,积极推进财政业务与法治建设融合。二是坚持普治并举,持续推进财政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区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和普法规划相关要求,持续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三是主动创新,学习法治政府建设成效较好单位的经验做法,并结合本局实际,下大力气做好法治政府建设。

                                                                         泉州市鲤城区财政局

                                                                           202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