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2022年秋粮收购 市场执法监督检查情况通报
时间:2022-12-23 09:50 浏览量:1
   根据《鲤城区2022年秋粮收购市场联合执法工作方案》的部署,进一步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要求履行粮食流通市场监管职责维护粮食流通市场秩序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粮食收购政策切实保护种粮群众利益区粮储局、农水局、市场监管局联合2022年我区秋粮收购市场进行监督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监督检查情况

联合检查组深入到金龙街道曾林社区种粮群众的田间地头进行实地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为粮食收购企业是否按照规定备案或者提供虚假备案信息;粮食收购者是否严格执行粮食收购政策公示制度;粮食收购者是否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有无压级压价、抬级抬价,垄断或者操纵价格的行为;粮食收购者是否及时向售粮者支付售粮款,是否违反《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规定代扣、代缴税费和其他款项等情况。

二、监督检查结果

经问卷调查,种粮群众反映,受气候干旱及种子、化肥等价格上涨的影响,今年种植成本较去年普遍上涨,且收成均有所下降。

经实地检查,我区无订单收购任务,地方储备粮轮换未在我区开展收购作业;因我区种粮群众种植粮食面积较小、产量有限,大部分种植群众收获的秋粮作物系满足自家口粮需求、未对外出售,故并无粮食收购企业到我区开展市场化收购业务。

三、检查意见

通过部门联合执法检查,进一步掌握秋粮收购市场的实际情况,保护种粮群众利益,维护粮食收购市场秩序,营造诚信经营公平交易的市场环境。今后,区粮储局将加强与区农水局、市场监管局的沟通联络,建立常态化监管协调机制,定期开展专项联合执法监督检查,有效应对、防范各类风险,确保粮食安全。请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积极开展粮食收购政策及12325粮食流通监管热线等宣传教育,帮助种粮群众了解掌握相关政策和提升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共同维护粮食收购市场秩序。

 

 

泉州市鲤城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2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