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发改局全力创优要素保障多向开源项目建设资金
来源:鲤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时间:2024-03-27 09:56 浏览量:1

  2024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项目创优年”工作部署,以项目谋划策划创优、要素保障创优为抓手,聚焦各投向领域,全力推进策划包装项目,不遗余力向上争取资金。截至目前,仅社会事业领域就已向上申报4个批次项目,策划生成中央预算内、省级预算内4个投向领域7个项目,涉及申报资金超9000万元,远超上年申报项目数和资金数。

  一、健全机制突出精干

  发挥鲤城区中央投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加强向上争取资金工作协调和调度。不断完善向上争取资金工作机制,从项目策划到项目建设,全流程保障资金争取和使用的高效运作。春节前,梳理10个已获批国债、预算内资金补助项目,供挂钩帮扶项目的区领导带队走访项目,协调解决问题,确保项目按要求按时序推进。

  二、全面争取突出实干

  坚持争大求全、深挖细究,突出全领域征集项目、全投向策划项目。我局全方位梳理新增国债、中央预算内、省级预算内、专项债等上级资金投向,指导各部门、各街道应报尽报。按照有条件申报、暂未满足申报条件分类,牵头组织党委、政府、群团口各单位梳理本系统内的所有上级政策资金。今年来,单位一把手带队拜访省、市发改委,及时了解政策,积极对接争取支持。

  三、灵活包装突出巧干

  按照“懂政策、造项目、争资金”工作思路,围绕上级资金投向和扶持条件,合理打包、分解、优化项目。今年来,多次牵头召集各街道、相关部门开会推进,开展业务辅导培训,及时部署相关申报工作,并对项目的策划、审批、申报等流程作细致指导;邀请第三方机构专业人员培训高质量谋划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