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06 10:02 浏览量:1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规划的开局之年。鲤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坚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按照依法行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体制机制,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我区高质量“现代都市·品质名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一)推动学习宣传情况。发改局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宣传贯彻工作,持续建立健全学法用法制度,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法、党政干部经常性学法、局务会集中探讨等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及时传达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章和宪法,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生动实践等有机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其一脉相承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全局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二)推动贯彻落实情况。发改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负责人职责,落实“述法”要求,推进法治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委关于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分工方案》各项任务。

二、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

(一)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我局职能范围内行政审批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清理“奇葩证明”,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不存在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任何方式设置变相行政许可事项;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无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以及收费一律取消;全面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取消无法定依据收费项目;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用法治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打通经济循环堵点。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以强化制度建设为重点,梳理完善法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国家机关的普法工作职责和任务,并将我局普法落实情况及时上传公布到全国普法依法治理信息管理平台和“百千万计划”平台;将“放管服”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督促各部门落实承接市级下放审批事项。年初对党务政公开的原则、内容、时限、形式做了安排,并严格落实,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接受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按规定对新出台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由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合法率100%,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并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有效解决群众诉求。突出“四个到位”,做到“两个结合”,把办理代表意见、建议和委员提案作为政府提升法治建设的有效途径,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当前呼声、期盼较高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不断夯实执法要素保障。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组织新入职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考试,推动落实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培训和普法调查问卷、领导干部网上法律政策学习和事业专技人员线上法律政策知识培训等执法人员经常性学法活动,有效增强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规范执法行为,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稳步提升;落实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经费保障,将法治建设和宣传费用等纳入局年度财政预算,专款专用,为依法行政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和专家咨询制度,做到重大决策事项和把握不准的专业性事项向顾问和专家咨询,并积极主动向群众征求意见,确保决策科学,效益最大化。

(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严格落实党组议事制度,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全部在区政府政务公开栏目公开;畅通公众参与公共决策渠道,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编订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规划前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制定并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向社会公开,并动态调整;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聘请泉安律师事务所和京师泉州律师事务所分别作为我局发改事务和金融防控工作法律顾问,并在依法决策中发挥作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我局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均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审查工作,重视和防范行政机关合同法律风险。

二、存在问题及2022年工作思路

(一)存在问题困难

2020年,虽然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系统重要批示精神还不够到位,职能履职还需进一步加强等困难和问题。

(二)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至关重要。在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鲤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局将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新发展要求,继续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核心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一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努力提高依法办事水平,以深化“放管服”为改革工作要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审批提速增效,提高审批服务工作效能。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建设进程。

二是聚焦中心工作,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地方金融组织监管,持续开展风险整治排查,加大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力度,稳控信贷风险形势,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三是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全面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深化“法律七进”活动,大力营造“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普法浓厚氛围。

四是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同时,开展金融领域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五是持续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做好战“疫”普法宣传工作。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同时,将法治宣传融入立法和执法过程,推动立法和执法、司法过程中的实时普法,推进普法依法治理水平的提高,建设法治政府。

                       鲤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