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生态环境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时间:2023-12-22 11:41 浏览量:1
  鲤城生态环境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3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大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为指导,贯彻落实各级政府依法治理的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2023年工作要点和区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法治建设,现将我局开展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将普法依法治理作为一项长期性任务来抓,加强组织建设,健全工作机制。由2名同志具体负责普法宣教工作,成立了 “85”宣传队,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做到机构常设,队伍常在,工作常抓,思想到位,认识到位,措施到位。

二、提高队伍素质,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突出学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二是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力度。进一步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每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内法规执行工作,将党内法规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结合新出台的《生态环境行政处罚办法》、环保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通过自学、集中讲座、网上远程培训等方式,进行日常的学法用法活动。三是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依法行政培训和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目前,我局在编人员已全部取得行政执法资格。深化执法大练兵工作,参加泉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执法技能竞赛并获得集体3等奖荣誉;派员参与县域交叉执法5人次,提升执法人员综合能力。把法观念的强弱、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水平高低作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并纳入年度绩效考评指标,不断增强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能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办事效率。

三、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提高市民环保意识

组织开展2023年鲤城区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连续第3年开展亲子绿色寻宝活动,以《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为主线打造10个趣味游戏打卡点,活动当日图片直播获11万人次围观。发动街道、社区组织 “环保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9场次,创新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新模式,开展晋江石砻水质自动监测站“云参观”等线上开放活动6场次、线下开放活动6场次。依托低碳日、生态日、科普日等节日,联合工信局、老科协、文明办、妇联、教育局等开展各类环保宣传活动7场次。

四、坚持依法行政,扎实开展工作

一是完善制度,落实到位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立以行政执法责任制度为中心的行政执法制度体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依法执法责任制,办案工作责任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鞭策行政执法人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忠于职守,求真务实,依照法定职责、法定程序正确行使执法权,自觉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维护法律的绝对权威,维护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水平,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建设。

二是规范管理,公开公正实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全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参与社会支持”的工作机制。为保证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对环保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制订有关环保审批申请流程表,全面公开环保依据的政策、法规,把我局实施的行政许可项目的内容、依据及行政许可项目办理情况、排污收费、环境行政处罚等采用简便有效的公开载体,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与社会的监督。在办公室外墙设立公示栏,将职责和工作形态上墙,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办事效率。向社会聘请行风评议督察员,随时听取督察员对环境管理和本单位推行政务公开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制定《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法律顾问制度,2016年起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协助我局处理日常法律事务、代理行政诉讼复议等事务。

三是依法行政,严把审批关2023年来,落实“三线一单”管控要求,印发《关于做好招商引资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相互促进的通知》,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前期环境预评估工作,全区共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29个,完成环评登记备案项目 43个,核发排污许可证125张。优化营商环境,提速增效30个行政许可审批事项;65个环评审批重点项目已完成环评手续59个(其中环评豁免42个);开展行政审批服务“轻骑兵”“大篷车”进企业活动、“送法入企”“局长走流程”,走访企业10家,帮助10家企业解决环保类问题12个。完成年度环境统计,帮扶40家工业企业完成信息填报,审核排污权交易申请企业14家,累计批复挥发性有机物指标15.72吨。

、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一是妥善处置环境信访投诉,今年来共受理举报件193件,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8%。严格环境监督管理。二是强化污染源日常监管,对纳入正面清单管理的24家企业开展非现场执法72次,双随机抽查污染源80家、全链条环境监管建设项目30个,开展树脂、金属表面处理、食品等行业执法检查32家,开展排污许可证专项检查排污单位25家,办理环境违法案15件,罚款76.9812万元,查封扣押1起,移送拘留2起,限产停产1起,办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4件。三是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屏障。开展2023年生态环境重大事故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完成涉核技术利用、危险废物及饮用水源地等16个目标清单的排查整治,发现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8个;组织24家新增核技术利用单位开展核与辐射业务培训,重点对许可证申办问题、涉及的法律法规、日常管理规定、辐射安全事故应急等进行详细的解读,提高辖区新增放射源使用单位业务素养、辐射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开展辐射安全与防护监督检查27家次;开展年度辐射事故应急演练、饮用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提升应急能力。

六、2024年工作思路

2024年,鲤城区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国家、省、市、区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风险防控和队伍建设,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

)加强绿色发展,持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一是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确保生态空间布局持续优化,对照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标准,落实生态文明目标责任,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复核准备。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审慎包容执法原则,加强普法宣传、注重帮扶引导,主动服务企业绿色发展,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三是强化生态环保宣传教育。用好六五世界环境日、全国生态日等,组织2024年六五世界环境日鲤城生态环境主题摄影作品比赛,深化生态环境公众参与,积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环境保护,营造人人共享普惠均衡生态产品的浓厚氛围。

)加强风险防控,有效保障辖区环境安全。一是强化环境执法检查。组织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机动车尾气排放、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危险废物、城市扬尘污染整治等专项执法检查,深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打好部门联动执法组合拳,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二是强化环境隐患排查。以辖区涉核技术利用、涉危险废物及南高渠鲤城段为重点开展生态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好日常环境信访查处,深化“点题整治”,及时发现环境隐患,解决群众急难盼环境问题。

)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优化党建工作格局,提升机关党建水平,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平安单位建设。二是优化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改革,依托鲤城区一网统管工作机制,将环保网格化融入一网统管,提升网格化建设水平;组织环境监测能力提升行动,建立环境监测委托外包质量监督机制,对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保持“零容忍”,争取2024年底前常规项目资质覆盖比例达80%以上。

 

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

2023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