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2013年度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
来源: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 时间:2013-03-04 00:00 浏览量:1

高新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推进我区环境保护工作,提升区域环境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促进全区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现就我区2013年环境保护工作提出如下意见,请结合各自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一、指导思想

  2013年,鲤城区环保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和全省环保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切实加强污染减排工作,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环保问题,进一步提升环境质量,为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建设贡献力量。

  二、总体要求

  抓好一条主线:围绕《鲤城区区长环保目标责任书》各项指标任务,精心组织,以点带面,推动环保目标责任的全面落实,力争年度区长环保目标责任书考核结果保持在全市前列。确保两大目标: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污染减排目标任务的完成,确保国家级生态区创建顺利通过验收。提升四项工作:着力提升环境监管水平、着力提升服务发展水平、着力提升宣传教育实效、着力提升环保能力建设水平。

  三、主要任务

  (一)精心组织,全面落实环保责任

  对照区长环保目标责任书,制定并组织实施2013年度环保目标责任书工作计划,持续开展街道环境保护绩效考核,确保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年度区长环保目标责任书考核结果保持在全市前列。

  (二)落实措施,强力推进污染减排

  研究制定2013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计划,合理安排和落实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量,认真落实工程减排、结构减排、政策减排、管理减排等措施,督促抓好辖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及已建管网的衔接工作,发挥环保基础设施减排效益;深入开展重点工业企业废水治理,特别是树脂工艺品、化工等行业的污染治理,确保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的完成。

  (三)示范带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对照生态区建设目标,巩固、提升辖区8个生态街道、社区的建设及验收工作,夯实生态区建设细胞工程。持续开展生态区创建宣传,营造浓厚的生态宣传氛围,提升全区生态创建工作水平。同时,根据国家级生态区5个基本条件和22项考核指标组织A、B、C三个档案资料收集、整理,编制创建技术报告和工作报告,做好国家级生态区验收准备,确保2013年底前生态区建设顺利通过国家级验收。浮桥、金龙街道办事处要在巩固、提升省级生态街道基础上,确保2013年创建国家级生态街道;龙岭社区要创建国家生态社区,坂头、延陵社区要创建省级生态社区。

  (四)整体推进,提升环境监管水平

  1.着力抓好工业企业监管。突出勤查重罚,坚持日常巡查、专项行动与突击暗访相结合,及时发现并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继续开展“打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企业环保主体责任”环保专项行动,抓好配套污染治理设施、污染源企业的日常监管,确保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2.着力抓好水环境监管。一要切实加强饮用水源保护,深入开展饮用水源水质监测和环境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二要继续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着重抓好近海流域、重点流域、小流域环境整治,加强对南高干渠、南低渠及市区内八卦沟等内沟河水系的巡查,及时发现和制止各种向水体排污的行为,有效保护辖区流域水质。

  3.着力抓好环境卫生保洁。依靠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环境质量,协调推动污水管网建设,提高垃圾、污水收集率;继续实施河道周边环境卫生保洁网格化管理办法,及时收集、清理河道周边居民的生活垃圾,促进环境卫生长效保洁。

  4.着力抓好环境风险防范。一方面要开展全方位风险防控,加大对重金属、危险化学品生产、加工、储存、运输企业的排查和监管力度,建立监管档案,有效防止环境污染事故发生;另一方面要加强环境应急体系建设。健全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设备,加强环境应急队伍能力建设,至少组织一次环境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反应、处置能力。

  5.着力抓好环境信访调处。建立健全环保行政处罚制度,规范环保执法程序、执法文书和档案管理。充分利用环境执法及环保纠纷调解委员会平台,完善环境信访举报受理工作,严格按照时限要求进行调处,确保环境信访件件有着落,尽量将各种环境纠纷、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落实领导接待日制度、环保信访责任制,认真办理群众来访来信和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妥善解决群众关心的环保问题。

  6.着力抓好环保三同时监管。严格执行环评、“三同时”制度,严把环保准入关,严查未经环评的违法建设项目;建设项目未履行环评审批程序即擅自开工建设或者投产的,责令其停建或停产,补办环评手续,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加强竣工建设项目验收和跟踪动态监管,提高“三同时”执行率和验收质量。

  (五)创新举措,提升服务发展水平

  一要依法行政。加强执法监管,加强环评、“三同时”管理,严格环境准入,坚持将生态环境承载力作为准入的前提,守住环保“底线”,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和发展转型,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良好生态环境支撑。

  二要科学管理。加强环境管理,培育竞争有序的环评市场,坚持环境机构管理,按照“公正、公平、公开”原则,实施对环评机构的全面考核,并在环保窗口、环保局门户网站公布在辖区从事环评工作的环评单位基本信息、业务情况、环评质量等信息,便于环评和建设单位互相选择,进一步提高环评质量,规范环评市场。

  三要优质服务。坚持严格管理与指导服务的有机统一,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继续简政放权、开辟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对于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项目,实行容缺预审、限时办结,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审批效率。

  (六)突出特色,提升宣传教育实效

  1.抓好主动宣传。积极开展环境伦理和环保警示教育,结合世界环境日、生态区创建等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营造人人关心环保,保护环境的社会氛围。加大环境教育力度,继续将环境保护知识作为干部培训教育、中小学教育的重要内容,持续结合执法过程对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人员开展政策宣传。强化舆论宣传监督作用,积极对我区环保成就、工作经验、创新机制等进行挖掘、总结和提炼,并充分运用网络、简报等方式及时公布环境保护工作相关信息,提高公众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知晓率、满意率、参与率。

  2.注重典型培育。巩固深化环境友好型系列创建活动,深化各级环境友好型社区、学校、环境教育基地的创建及晋级提档,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有效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扎实推进生态街道和社区创建活动,为建设生态区细胞工程夯实基础。同时,加大对污染减排、生态建设、环境执法等先进典型人物、典型事件、典型工作的宣传力度,推动环保工作新发展。

  (七)夯实基础,提升环保业务能力

  1.加强环境监测监察标准化建设。努力改善环境监测和监察人员结构、工作经费、监测用房、仪器装备等工作条件,逐步推进标准化建设。一是加快推进环境监测软硬件设施升级,拓宽监测领域,提升环境监测能力,确保2013年前区环境监测站达到《全国环境监测站建设标准》中东部地区三级站标准并通过省级环保部门验收;二是加大对监察机构的投入力度,提高环保监察人员执法能力和综合素质,2014年前达到国家东部地区标准,全面完成环境监察大队标准化建设和环境安全应急中心建设。

  2.加强基层环保能力建设。进一步配齐、配强、稳定街道办事处专职环保队伍,注重加强环保业务培训和沟通交流,充分调动基层环保队伍的积极性,完善环保工作综合管理机制,努力形成各级各有关部门主动参与的环保工作合力。

  3.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创先争优、“3+1”实绩公示、行风评议、文明单位创建等活动,不断加强环保队伍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全面提高环保干部职工综合素质,打造一支政治思想坚定、业务本领过硬、工作作风清廉的环保队伍。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

  201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