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环保局2013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来源:泉州市鲤城区环境保护局 时间:2013-07-08 00:00 浏览量:1

  今年来,我区环保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紧扣环保责任目标,突出重点区域、行业环境综合整治,狠抓污染减排和生态区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生态创建取得初步成效

  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区域环境质量逐步改善,生态区建设迈入上下协同、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的新阶段。目前我区已按照国家级生态区创建标准完成生态区5个基本条件、22项指标近200卷档案资料的收集整档,通过了省级生态区工作的考核验收,并将于下半年按程序向国家申报技术评估;浮桥、金龙街道获得省级生态街道命名,并已由省环保厅推荐上报国家环保部,将于下半年接受国家级生态街道考核;龙岭、坑头、曾林、坂头、延陵、田中6个社区已获得市级生态社区的命名,龙岭社区已向省环保厅申报省级生态社区并获省级生态社区命名公示。总体来看,我区生态创建工作虽然起步迟,但工作力度大、推进速度快,用一年时间做了其他地方近三年的工作,我区的创建工作进度在全市基本处于德化、南安、永春之后,丰泽、惠安、石狮、泉港之前的第二方阵。

  (二)污染减排工作强力推进

  今年来,一方面认真做好2012年度减排核算,经市减排办核定,2012年度我区COD、NH3N、SO2、NOx四项指标减排1.8%、1.3%、11%、12%,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总考核得分90.76分,全市排名第4、市区第1,考核等级优秀。另一方面积极推进2013年度减排项目,在完成2012年度环境统计,全面摸底、掌握辖区重点污染源状况的基础上,根据市政府下达的4项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任务制定我区2013年污染减排计划,确定年度减排项目34项。截至目前,全区已淘汰7家污染企业的落后生产线,完成4家企业清洁能源替代,4家强制性清洁生产企业审核完成前期工作,等待市环保局审核验收;年度列入减排计划的石头港沟渠和部分内河排污口的清淤及截污改造工程已完成,其它污水管网及配套设施建设按时序进度推进中。                                                 

  (三)环保监督管理有效落实

  我局高度重视环境安全工作,强化环境监管,切实推进区域环境问题解决,保障辖区环境安全。一是日常监管不放松,以辖区重点污染源和配套污染防治设施企业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完成2季度企业治污设施现场监察,下发限期改正通知书3份和行政处罚决定书1份,处罚到位7万元,通过严格环境执法检查,不断规范企业环境行为,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二是专项检查频次高,多次联合安监、公安分局、工商、经贸等部门,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物、水环境安全隐患排查等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切实加大企业环境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做到及早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高风险污染源得到有效控制。三是排忧解难听民声,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今年来出动执法人员561次,妥善处理油烟、噪声扰民等环境污染纠纷187件,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四)创新举措惠企便民

  我局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采取有力措施,在监管中优化服务,在服务中加强监管,在环保法律法规范围内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实现环保审批服务提效增速。今年来共依法办理建设项目环评审批38个,竣工验收27个,发放排污许可证43 家,区重点项目进入“绿色通道”办理审批41家、办理容缺预审项目10个;结合“增强忧患意识大讨论”活动,了解企业对环保服务需求,通过邮寄“环评通知单”、“验收通知单”排污许可证换证提醒通知书等形式推行全程行政指导,过程跟踪督办,今年来新建项目环评执行率达100%。       

  (五)环保能力建设得到进一步提升

  根据市政府下达的“2013年底前按东部三级站要求完成区环境监测站标准化建设”的目标任务,我局主动推进,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全面提高监控监测能力,加快监测站标准化建设步伐。一是加大硬件投入,完成监测办公条件改善、仪器设备清点统计、选型、购置招投标工作。二是加强人员技术培训。扩充监测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参加省、市相关监测能力培训学习,完成人员上岗资质培训,提升监测水平。5月7日,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对鲤城区环境监测站标准化建设进行省级预验收,原则上同意通过《全国环境监测站建设标准》(东部地区三级站)达标验收,待整改后下达批复意见。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集中力量,全面推进生态区创建工作。根据生态市总体工作部署,我区应于2013年底建成省级生态区并申报国家生态区、 2014年6月底前通过国家级生态区的考核验收;浮桥、金龙街道要在2013年底建成国家级生态街道;龙岭社区2013年底要建成省级生态社区,2014年建成国家级生态社区。下阶段,要围绕生态创建目标任务,①做好档案规范完善工作,区、街道、社区要对照创建标准要求做好相关指标体系的档案收集、整理工作;②强化生态基层基础,结合“四城同创”工作,整合资源,全面开展社区环境友好型创建工作,做好做优社区“细胞工程”; ③突出创建特色,进一步细化、精化13个生态示范点的建设工作,挖掘、培育新的行业、社区生态示范典型,集中优势打造鲤城亮点。

  (二)多措并举,确保完成年度减排任务。一是持续跟踪炉窑改造进度,确保10月份前完成年度计划的9家重点企业清洁能源替代工作;二是按时序进度推进年度管网建设项目,市、区下达的8个年度管网建设项目,加强3号泵站水量监管,确保日输送污水量在2.1万吨以上,同时加快1号泵站的投入使用,争取在10月份前交付使用;三是协调区经贸局引导重点企业、行业按《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鲤城区生态建设任务的通知》(泉鲤政办〔2013〕110号)要求于8月底前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三)加强监管,维护区域环境安全。继续加强涉危险化学品、危废管理,加强“两高一资”行业对环境危害性的宣传,提高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同时,严格环境准入,从严控制“两高一资”、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项目,强化环保现场检查,加大行政处罚力度,督促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做到有案必立、立案必查、违法必究。

  (四)精心组织,完成环保责任书目标任务。2012年度我区区长环保目标责任书考核获得优秀等次,下半年,我局要进一步完善措施,持续开展街道环保绩效考核,全面组织实施2013年《鲤城区区长环保目标责任书》项目,及时了解情况,及时分析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抓好落实,确保年度考核等次达到良好以上。

  泉州市鲤城区环境保护局

  2013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