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生态环境局“三个注重”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
时间:2024-02-05 16:54 浏览量:1

  一是注重宣传引导,织密“人人责任不松”的安全网。主动开展“线上+线下”的生态安全普法,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安全、防范生态环境风险的相关重要论述等,结合工作实际转发生态安全、核安全等宣传资料,深入剖析典型案例,以案普法,加强释法说理,营造浓厚的生态安全教育宣传氛围,让干部时刻绷紧生态安全这根弦。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广泛吸纳群众参与生态环境安全管理中来,以社区为单元,积极推进生态环境安全风险网络化管理,凝聚起维护生态安全的强大力量。

  二是注重隐患排查,提升“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根据辖区行业类别,认真梳理排查清单,针对高风险企业、涉危险废物企业、核技术利用单位、饮用水水源地等重点领域,建立环境安全重大隐患台账,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整改清单。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以“零容忍”态度动态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充分发挥12345便民服务热线和人大、政协提案议案、检察建议书等线索搜集渠道,坚持全天值班值守制度,做到接听电话迅速,记录诉求准确,确保信息线索排查及时、处理得当、研判准确。

  三是注重守正创新,打造“信息互联互通”的智能化。推动测管联动和互融监管,以排污许可质量核查资料为核心建立环境监管清单,将排污许可与环境影响评价、监测、执法等各环节信息进行有效串联,依托生态环保司法联席会议制度,严厉打击生态环保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推动群众诉求快速受理解决、事件高效流转处置。加强信息共享和数据联通,用现代科技力量助力矛盾纠纷化解,充分利用福建省生态云平台强化污染源监管的信息共享,实时更新重点排污单位的水、大气、固体废物、审批、应急管理等信息,强化硬件建设和数据整合,持续推进生态环境管理纳入全区“一网统管”全领域治理体系建设,建立可调度、可量化的工作推进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环境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