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鲤城区完成2023年度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提交工作
时间:2024-03-13 11:26 浏览量:1

  排污许可证是排污单位合法排污的“身份证”,是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对排污单位“一证式”监管的依据。为贯彻落实《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强化排污许可证后管理,督促排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强化统筹,主动服务,精准帮扶,推动排污单位定期提交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全区116家持证单位均按时完成2023年度执行报告填报提交工作,提交率100%。

  一是设立“指向标”提前部署。提前梳理持证单位证后应尽义务以及填报指南,详细介绍执行报告的填报类型、填报时限、填报流程等,为排污单位提供清晰易懂的“指向标”。同时,加强对《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的宣传,提醒排污单位若未按时提交执行报告需承担的法律责任,积极引导排污单位主动落实各项证后管理要求,督促排污单位自觉增强守法意识。

  二是坚持“日调度”狠抓落实。坚持“全覆盖”“不漏报”的原则,列出全区排污单位执行报告进度清单,通过“日调度”的方式,实时掌握提交率和未提交的排污单位名单,对进展缓慢的排污单位,“点对点”逐一提醒督促,确保按时序完成执行报告填报工作。

  三是帮扶“一对一”解决难题。对排污单位在填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线上线下沟通开展“一对一”分类帮扶指导。针对内容填报规范性等问题,通过电话或者微信对填报单位进行远程解答与指导;针对系统操作能力等问题,由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全流程服务直至排污单位顺利完成提交工作,确保填报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