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工艺美术“十二五”发展情况及“十三五”发展思路
时间:2015-09-21 09:19 浏览量:1

一、“十二五”期间工艺美术发展情况

(一)发展现状

鲤城区传统民间工艺产业历史悠久,制作技艺精湛,种类丰富多彩,是闽南区域特色文化中的优秀代表,是历史文化名城泉州的瑰宝。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下,我区在推动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工艺美术产业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占据一定的地位,成为区域经济的特色产业。

我区继20039月、200811月荣获“中国民间工艺品之都”荣誉称号之后,于 20141月再次荣膺此殊荣现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1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9人,省级工艺美术名人4人,市级工艺美术大师8人,各种特艺传人42人。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成效明显,灯彩(泉州花灯)、泉州(李尧宝)刻纸、江加走木偶头雕刻、杨氏锡雕、泉州竹编等分别被列入国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泉州花灯传承人李珠琴、江加走木偶头雕刻传承人江碧峰、泉州李尧宝刻纸传承人黄丽凤、杨氏锡雕传承人杨峰岩、泉州传统竹编工艺传承人凌文彬、泉州彩扎传承人曹淑贞分别被列入国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从种类上划分,鲤城民间工艺品分为传统和现代两大类,传统工艺品有木偶头雕刻、木雕、锡雕、泥塑、刻纸、灯品、制花、竹编、采扎、刺绣、戏剧道具、脱胎漆器十二大类特色产品,其中尤以雕塑类中的木偶头雕刻、锡雕品,灯品类中的料丝花灯制作,漆艺类中的泥塑、戏剧道具、脱胎漆器,采扎和竹编为精品;现代工艺礼品业传承传统民间工艺,结合现代生产技术和各国不同风情,进行技术创新,开发出许多新颖、独特的树脂陶瓷工艺品、礼品。通过实施技术创新和品牌战略,近年来培育了鸿达、宏帆等一批龙头企业,并在国际上打响了品牌。

(二)主要措施

1贯彻落实政策,提高帮扶力度。认真学习《福建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办法》、《泉州市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发展规定》等政策文件,加大国家、省、市扶持工艺美术产业政策的宣传力度,让企业及广大民间工艺从业人员了解政策,用足、用活政策;积极做好省经贸委、省财政厅组织的2013年度传统工艺美术保护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协助鲤城区大呈布雕艺术馆的中国(泉州)丝绸画研究所项目和泉州鲤城锦绣庄工艺品有限公司的闽南传统工艺美术——盘金绣传承研发保护项目积极申报,推动传统民间工艺保护、传承和发展;做好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和工艺美术大师创作团队申报的政策宣传,积极组织工艺美术大师申报20132015年度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和和工艺美术大师创作团队经费补贴,经过专家评审,我区共有大师工作室15个、大师创作团队1个,并获批补助资金共计20万元;积极组织我区工艺美术大师申报带徒授艺培训补贴,2012-2015年我区工艺美术大师共获批补助资金达88.68万元,有力促进工艺美术大师技艺的传承和发展;争取到区财政工艺美术专项补助经费5万元。

2、注重普查调研,掌握行业状况。为进一步加强我区传统工艺美术品种保护工作,我区积极配合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做好传统工艺美术濒危品种和技艺基本情况调查,共深入调查了木偶头雕刻、刻纸、料丝花灯、布雕、泥塑、竹编、采扎、米塑、戏剧道具等9种技艺,将收集汇总的历史资料、调查问卷和意见建议汇总上报市联社以便出台相关抢救政策。贯彻落实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泉州市档案局《关于征集泉州市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档案信息资料的通知》(泉城联〔201433号)文件精神,积极发动我区工艺美术大师参与档案信息资料征集工作,在泉州市档案馆建立“工艺美术大师档案信息资料库”并永久珍藏,助推“东亚文化之都”的宣传和建设,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泉州民间传统工艺。

3、扩大宣传推介,彰显发展成果。大力发挥侨乡区位优势,拓宽与海外和台湾民间工艺品合作交流的渠道,加大“中国民间工艺品之都?鲤城”荣誉称号的宣传力度,提高工艺品品牌、产地的知名度和消费者认知度,全方位、多元化开拓市场。每年积极组织民间艺术家创作的木偶头、刻纸、料丝花灯、戏剧道具、木雕、布雕、锡雕、美术陶瓷等具有本地特色的传统民间工艺作品参加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几年来我区选送的作品共荣获41金、28银、32铜、13优秀的优异成绩,充分展示了鲤城区“中国民间工艺品之都”的深厚内涵和传承风采;此外,组织工艺美术大师参加各类工艺品交易会、博览会,参展作品荣获各界高度好评。

4、实施创新工程,提高管理建设。一是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引导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逐渐由家族式管理向现代企业管理方式转变,增强企业活力。二是推进技术创新。以“新型工业化道路”为发展方向,大力引进高新技术,利用高新技术实施对原材料、造型、制作工艺进行创新,加强环保科研力度,研制开发多种环保材料如水基聚氨酯树酯、丙烯酸树脂以及其他类型的可自然降解的原材料,促进工艺美术产业向多元化、高档化、环保化方向发展;充分发挥科技项目的龙头作用,加强产、学、研联合科技攻关,及时推广应用新开发的成果;引导工艺美术企业、艺人按照工艺美术产品生存规律,吸收国际上各种设计和制作的优点,对传统工艺美术的设计表达方法、形态造型、模型制作、色彩、材料和工艺加以创新;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对工艺品生产过程中的原辅料及工艺品的废件进行回收或处理,以免污染环境及保证生产环境清洁。

5、实施“名牌战略”,构建提升平台。致力企业诚信建设,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区政府出台一系列奖励政策,引导企业树立名牌意识,突出主业,强化主业,制定发展战略和长远规划,推行ISO9000ISO14000SA8000等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培育品牌,通过品牌的策划管理,创建名牌,目前源利艺品企业获得福建省著名商标。

6、开发人才资源,强化队伍建设。做好工艺美术职称、技能认定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省工艺美术大师、省工艺美术名人、市工艺美术大师及技师的推荐和参评工作,激励广大工艺美术工作者爱岗敬业,促进我区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技能型、创新型人才队伍。积极组织我区工艺美术从业人员参加高级研修班学习、泉州市工艺美术高层次人才沙龙活动、大师讲坛,通过一系列活动提升工艺美术大师的艺术理论素养,进一步推动了我区工艺美术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7培育龙头企业,开发特色产品。在培育企业方面,扶持优势企业做大做强,确定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在用地、用电、融资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延伸工艺美术产业链,以宏帆艺品、鸿达工艺等企业为龙头企业,营造投资项目生成机制,延伸优势产业链,引导、鼓励大量的中小企业融入到产业链中,提高上中下游产业的关联度。在开发产品方面,以“文明古城”、“闽南侨乡”、“台胞祖籍地”和“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东亚文化之都”为主题,鼓励开发生产富有鲤城特色的旅游工艺品、纪念品和装饰品,重点发展古城古港类纪念品、花灯等传统手工艺品、各类高档雕刻工艺品等。

8、推进产业发展,保护濒危艺种。鼓励企业构建技术创新平台,发展电子商务活动,发展民间工艺品集群经济,壮大工艺美术特色产业基地;配合市联社开展“抢救保护濒危传统工艺美术品种技艺三年行动”,对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分期分批进行重点抢救和保护,完成濒危艺种资料的收集及抢救保护报告的撰写。我区共有7项目位列其中,并获批市濒危艺种抢救保护专项补助资金总计20万元,有力促进了我区抢救保护濒危传统工艺美术品种技艺工作的落实;鼓励支持我区刻纸、木偶头、妆糕人等传统民间工艺后人在艺术院校、中、小学校举办培训班,保护传承发展传统民间工艺。

二、“十三五”工艺美术发展思路和目标

(一)发展思路和目标

“十三五”期间鲤城区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加强对我区优秀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和开发,积极开展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工艺美术精品和大师实行认定保护,重点扶持木偶头雕刻、刻纸、料丝花灯、戏剧道具、妆糕人、木雕、锡雕、刺绣、采扎、竹编等工艺美术产品的发展;适度发展树脂陶瓷工艺美术产业,以创新为主题、以科技为动力、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艺术档次,开发适销对路的旅游工艺品,积极拓展国际、国内市场空间,全方位推进工艺美术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根据以上总体思路,力争至2020年,全区工艺美术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亿元,确保稳中有涨。

(二)主要任务

1、构建工艺美术产业链合理布局和协作平台。按照“一区多园”原则,聚集一批具有一定实力的民间工艺品制造企业,并努力为企业提供资金、技术、管理和信息等服务,尽快形成专业化市场、专业化产品、加工原材料和零配件供应等协作配套的产业链条,发展民间工艺品集群经济。

2、构建市场营销平台。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多方联动”和“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引导和帮助企业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投资贸易洽谈会、商品展销会,帮助更多企业进入跨国零售集团国际营销网络,进一步拓宽对内、外联接通道,打响鲤城品牌,提升我区企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同时继续引导企业发展电子商务活动,建立企业信息化网络平台,通过网洽会等网上经贸活动,加快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展。对参加境外展销的企业给予一定展位费补贴,努力提高企业及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继续组织我区民间艺术家参加省内外(包括对台)工艺美术展示、交流、评选活动,提高鲤城传“中国民间工艺品之都”的声誉。

3构建公共服务平台。一是加强产业集群与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努力构建研发、物流、人才、培训、金融、商务等公共支持服务平台。二是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组织大型的经贸洽谈会、博览会、项目推介会等活动,为企业界、金融界、教育界搭建一个市场、技术、资本、人才合作的平台,促使发散在各领域的生产要素聚合为投资项目。

4、构建政策支撑平台。积极创造产业集聚的条件,通过规范土地、金融、税收、收费等方面的一系列政策法规,大力贯彻落实省、市、区扶持提升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创造一个有利于工艺美术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

5、构建技术创新平台。积极开展与国外同行、跨国公司的合作,及时引进发达国家先进的技术、设备、设计,不断强化技术的引进、吸收、消化。突出用信息技术和高新技术改造企业;大力实施科技兴企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积极引导民营企业采用国际认可的产品、环保、卫生、安全等相关标准,多层次、多渠道开拓国内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