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型工业化 保障鲤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04 16:06 浏览量:1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的中心任务,在新发展阶段,我局锚定“三个推进”,协同推进存量资源优化调整和优质增量资源战略性布局,做强纺织鞋服、机械汽配、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基础,提升产业链安全水平、补齐短板,努力构建在新发展格局中具有特殊地位的新型工业化产业体系。

  一是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结合新一轮数字化、智能化大改造行动,加快产业大脑建设,打造一批典型应用场景。加快产业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加快推进未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培育,形成一批智能示范车间、制造全过程智能化升级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技术改造全覆盖,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我区纺织鞋服产业深度应用。加快企业上云用云步伐,推动企业高水平上云、深层次用云,着力化解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痛点和难点。推动实现产业与电商深度融合,依托纺织鞋服等重点行业的产业优势,搭建特色产业垂直性电子商务平台。

  二是着力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依托泉州市电子信息空间发展格局,电子信息产业以江南区域为“桥头堡”,形成合理的产业空间布局。突破发展电子元器件和光伏两个高端产业,融合发展北斗导航、5G、人工智能、物联网、数字文旅、金融科技、智能工控设备等新兴产业,加快推进“数字鲤城”建设,加快重大项目和园区建设推进,打造电子信息百亿产业格局。强化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引领带动作用,突出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鼓励企业发展网络化协同制造、柔性化定制等新业态新模式,支持优势企业牵头建设产业互联网,培育3—5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一批数字化生产线、无人车间。

  三是推进产业集群协同协作。顺应产业发展协作化、分工精细化大趋势,鼓励辖区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加快培育打造一批具有产业生态主导力的链主型龙头企业。以“亩均论英雄”,淘汰低端落后产能,腾出产业发展空间,进行强链补链,推进产教融合,打造一园一品、特色鲜明的园中园。支持纺织鞋服、电子信息龙头企业凭借市场和技术优势对外分享自身价值,与上下游企业构建协同创新和稳定配套联合体,不断增强产业集群的系统集成能力、基础配套能力和标准制定能力。大力支持中小企业深耕擅长领域,持续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培育一批“独角兽”“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