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鲤城区教育局工作要点
时间:2010-03-01 08:29 浏览量:1

    2009年,鲤城教育将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素质教育的引领区,教育现代化的先导区,教育质量的优质区,社区教育的示范区以及各类教育的和谐区”的目标追求,重点在“均衡、优质、内涵、统筹、和谐”十个字上做文章。更加突出教育公平,更加突出内涵建设,更加突出协调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高质量、多样化的教育需求,不断增强鲤城教育发展的活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全面提高各类教育的发展品质,办好人民满意的鲤城教育。

    1、坚持均衡发展,盘活新区教育资源

突出“江南新区新一轮学校布局调整工程”。按照《鲤城区2008-2012年义务教育布局调整和学校建设规划意见》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根据《鲤城区学校布局调整与建设实施意见》的愿景,待条件成熟时,按千人校标准进一步建设新华中心小学、新步小学、培新小学、侨星小学;在延陵安置小区、江南住宅小区配套建设标准化小学,逐步适应新区城市发展的需求。同时结合现有的资源布局情况,对部分学校进行保留、合并,适时扩大上村小学、仙塘小学校园及校舍面积,把上村小学、仙塘小学建成可容纳600-800人标准的学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要。

    突出“同城同薪”。 作为省“同城同薪”的试点区,我们要按照“城乡互动、资源共享、取长补短、共促发展”的原则,通过教师待遇同区同酬,组织区域内义务阶段学校教师,在老城与新区学校之间、老成区校际之间、新区校际之间合理流动,促进老城新区教师均衡配置。同时,要逐步解决新区小学教师缺编问题,对同一学校任职满两届以上的校长也要进行交流。

    突出“活动同行”。深入做好“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实施老城区中小学教师新区学校任(支)教服务期制度,从2009年起,老城区教师评聘中、高级教师职务应有新区学校任(支)教1年或薄弱学校任教3年以上经历,通过建立健全教师支教交流机制,重新安排新老城区学校结对帮扶,学生交流、教科研互动、骨干干部挂职等,提高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密度,促进鲤城区义务教育师资均衡配置。

    2、坚持优质发展,提升素质教育实施水平

    拓展德育功能。强化“德育为先”的理念,以“生命质量”为核心,完善小学生养成教育、初中生素养教育、高中生自主教育和中职生敬业教育框架,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和课程的显性、隐性德育功能,努力形成一批德育精品课程。同时广泛开展“和谐校园”、“温馨教室”、“行为规范示范校”等创建活动,建设富有生机活力、开放互动的教室文化和班级文化,打造一批自然与人文兼顾、活泼与庄重兼顾、有序规范与个性发展兼顾的校园文化精品。

    聚焦活力课堂。制定《鲤城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教学研究工作的若干意见》、《鲤城区改进中小学学科教学的基本意见》。通过完善学校和学科的教学常规,加强教材管理,规范教学用书,健全行政协调、业务指导、学校自主的教学管理制度和质量监测分析制度,聚焦课堂高效教学,提高校长的课程领导力、教师的课程执行力和教研员的课程指导力。从教学基本环节入手,改进教学方法,把更多的学习时空还给学生,培养学生“会学”的能力,努力实现“活力课堂”。

    加强健康教育。要牢固确立“健康第一”的理念,把学校体育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强健学生体魄,全面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要全面认真地落实全国学校体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响应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号召,各级各类学校学生都要广泛持久地开展体育锻炼。认真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报告制度,建立学生健康档案,确保学生每天有一小时体育锻炼活动,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的体质。

    重视科艺语卫等工作。落实科普教育规划,加强环保教育,推进“学校环保行动系列活动”,开展科技教育特色学校、绿色学校的创评活动。落实艺术教育规划,加强艺术特色学校和艺术特色团队建设,筹建“鲤城区少儿艺术交响乐团”、“鲤城区儿童舞蹈团”、“鲤城区青少年英语童话剧团”三个青少年艺术团体,不断提高鲤城教育的文化品位。落实语言文字工作的法律法规要求,提高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质量和社会规范用字用语水平,以良好的成效迎接2009年“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制定《鲤城区健康校园标准建设年实施计划》,改善学校卫生基础设施,加强学校卫生防疫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开展学生健康知识教育和心理健康辅导。

    3、坚持内涵发展,增强教育核心竞争力

    提升教师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要坚持依法治教,从严治教,严格按照《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规范教师思想行为和职业行为。同时要建立学生、家长和社会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通过设立“师德师风举报电话”,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将师德建设纳入学校办学水平评估的重要指标。要通过组织开展“教师读书会”、“走进经典”和“为人、为师、为学”等活动,积极构建团结协作、发展和谐的教师学习共同体,提升教师的人文素养。围绕展示“学术魅力”和“人格魅力”的要求,探索“德育骨干教师实训基地”建设,营造宽松的教师成长环境和学术交流的氛围,不断增强人文底蕴,塑造人格魅力,

    建立队伍层次发展机制。继续实施“校长培训班”、“校长论坛”、“校长异地培训”,围绕“两强一高”(工作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要求,以提高“辩证思维、科学判断、正确决策”和依法治校能力为重点,加强对各类学校干部队伍的培养和管理。聚焦特级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鲤城最具影响力教师”的培养力度,不断推进“教师个人发展计划工程”、“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名教师培养工程”、“骨干教师培养工程”、“奥赛教练培养工程”。

    完善科学的用人激励机制。依照“按需设岗、公开招聘、平等竞争、择优聘任、严格考核、合同管理”的原则,严格教师准入制度;推进和完善学校教职工聘任制度,建立有利于人才成长,符合学校发展需要的人事管理体制。完善学校教师聘任方案,进一步探索教师招聘、培养、管理和良性流动的工作机制。从数量、学历、职称等视角出发,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促进优质教师资源在不同学校间的均衡配置。

    4、坚持统筹发展,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学前教育:制定《鲤城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继续依托泉州三幼“中国人口早期教育暨独生子女培养示范区”示范基地,开展课程领导、课程建设、师资培训等全方位、立体式的系统实践研究,努力实现幼儿教育内涵建设的新突破。同时,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管理和办学理念引导,加强分类指导,建立办园质量视导和等级验收监管机制,积极扶持,不断提升民办幼儿园的整体办学层次。

   义务教育:落实义务教育“重中之重”的基础性地位,进一步落实好外来人员子女享受与本区居民同等待遇的政策,加大扶贫助学力度,加快扩建和改建新区部分小学,扩大全区义务教育容量,切实保障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充分保障每一位少年儿童接受均衡优质义务教育的权利。制定《鲤城区义务教育“绿色接力”方案》,进一步探索学前教育与小学教育、小学教育与初中教育的有效衔接机制。同时,积极关注新形势下生源结构变化、招生考试改革等方面的政策,开展针对性调研,出台应对措施。

    高中教育:坚持 “示范带动” 和“整体提高”的思想。依托泉州七中“清华大学实验基地校”和 “汉语国际推广基地校”,发挥泉州七中在课程改革、队伍建设和教育科研方面引领和辐射作用;鼓励支持泉州六中和泉州十五中扩大高中招生规模,以特色学科和项目为突破口,努力办出学校特色,实现自主和内涵发展。加强对民办高中的扶持,整体提高高中教育的质量。

    职业教育:按照“整合、创新、提高”的思路,加快筹划建设区职教中心,逐步建立起以职教中心为龙头,泉中职校与明新职校、凌霄职校捆绑式发展的“一体两翼”的鲤城职业教育新格局。继续落实好职业教育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对中职学校一、二年级学生每人每年按1500元标准进行补助。按省级或国家级重点职校标准,配齐配足三所职校实验室和实训基地的各种设备设施。要认真探索企校合作“订单培养”机制,鼓励职校与企业相互协作,共同招生、招工,共同培训企业技术工人;深入探索公、民办职业学校联合办学,公、民办职校联合设置专业,联合招生。

    成人教育:筹备“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申报准备工作,通过建立和健全社区学校(中心),切实推动各类教育资源面 向社区居民开展终身教育培训活动,进一步扩大我区社区教育实验工作范围。协助各街道制定社区终身教育发展规划,切实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加强终身教育的规划和协调,在运行机制、专家引领、学习载体、工作保障等方面不断创新,提供全员、全程、全面的终身教育服务,努力满足社区建设和社区居民的需求,初步形成具有鲤城特色的社区教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民办教育:贯彻“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方针,在硬件改善、师资培养、教育管理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帮扶,努力落实“安全办学、规范办学、优质办学”的要求。严格“准入”标准,规范审批程序,落实民办学校的依法办学责任。同时加强民办非学历教育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探索建立非学历教育的社会评价制度。

    5、坚持和谐发展,提高教育公共服务质效

    推进依法督导。坚持督政与督学相结合,增强学校依法办学的意识,有计划地开展综合督导,注重督导后的整改和提高,认真学习省、市关于“对县督导”和“督导考核”的文件,完成2008年度区政府教育工作自评和做好09月份市对我区教育工作督导核查的各项迎查工作;同时加快“学校自评、政府督评、社会参评”的多元开放的评价机制建设,针对教育发展中的难点、重点和热点,开展课堂教学基本环节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教育信息化、减负增效等专项督导。进一步完善发展性督导评估机制,建设教育督导网络信息平台,逐步推进教育督导信息化。

    推进依法行政。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和校务公开,推进教育电子政务,拓宽网上办事项目和网络互动渠道,进一步落实机关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切实转变教育管理职能,在公开办事指南、简化办事程序、改善办事环境、实行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能上下功夫,通过责任制考核,加强制度规范,严肃工作纪律,提高办事效率,实现优质服务,不断推进教育行政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努力创建学习型、管理型、节约型、服务型、和谐型机关。要规范学校收费,坚持收费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协同财政行政部门加强对学校经费收支的监督,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教育问题,努力使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成果更多地体现在改善民生上。

    推进安全保障。制定《鲤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环境建设标准》,完善校园周边安全保障机制。深化“平安校园”创建活动,推动民办校园的平安创建工作。以创建“平安校园”为载体,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重点突出交通安全、防溺水、防火灾、防传染病和食品安全,积极开展各类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抓好教育系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的落实,切实做好学校周边综治工作,全面落实各类安全保障措施,建立网络安全防范机制,完善应急机制建设,杜绝各种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力保学校正常稳定的教育教学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