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关于印发《2018年鲤城区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8-04-26 15:44 浏览量:1
  各中小学、幼儿园,局属有关单位,局机关各股室:

现将《2018年鲤城区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学校、本单位实际贯彻落实。

 

附件:《2018年鲤城区教育工作要点》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2018年4月26日

 

 

 

2018年鲤城区教育工作要点

 

2018年鲤城教育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鲤城区委、区政府教育工作总体部署,按照“夯基础、补短板,抓优质、促公平”总思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提升全省首批“教育强区”创建水平,争创“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加快补齐教育事业发展短板,全力推动各类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鲤城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一、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干部师生头脑,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鲤城教育工作的具体思路和措施。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各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以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为抓手,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业务工作相结合,促进作风转变、业务提升、事业发展。驰而不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强化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完善问责机制,加大对教育系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的检查督促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教育系统向纵深发展。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查处损害师生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落实好廉政谈话和约谈制度、“一案双查”和责任倒查制度、责任追究案件报告的通报曝光制度,从严从重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严肃查处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行为。

3.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活力。贯彻落实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不断提升各类学校的党建工作水平。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的落实。深化“三培养”制度,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发挥党员在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创安维稳中的骨干作用。

4.强化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教育工作。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重要内容,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加强分析研判,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主动策划,正面宣传。加强全区教育系统通讯员队伍建设。办好区教育局网站、微信公众号。抓好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服务文明城市建设。

二、强化项目进度,夯实教育可持续发展基础

5.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采取PPP项目全面加速泉州七中江南校区建设;加快建设鲤城区第六实验幼儿园(延陵校区)、鲤城区第二实验小学和珑璟湾学校,2018年秋季开始招生;加快泉州市实验幼儿园(江南校区)整体移交及装修工作,力争2019年投入使用;动工建设泉州十五中体育馆项目、江南花园城配建小学项目、常泰中心小学项目、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教学楼项目、泉州市实验幼儿园教学楼项目。

6.加快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深化“三通两平台”建设与应用,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学校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设备水平,实现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和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推进“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建设, 继续开展中小学“创新互动课堂”、“三优联评”、“一师一优课”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地方与学校积极性与主动性,引导学校开展数字校园、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

三、强化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各类教育优质内涵发展

7.推动学前教育资源扩充。出台《鲤城区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2017-2020年)》,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落实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建立规划、建设、验收、使用联审联批制度,严格落实同步规划设计、同步施工建设、同步交付教育主管部门管理使用,将延陵安置区配套幼儿园、珑湾配套幼儿园办成公办幼儿园,扩充学前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普惠性教育资源,依照《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鲤城区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引导各幼儿园对照条件自愿申报,通过严格的资格审查、公示报备、普惠生均补助、收费监管等办法,积极鼓励民办幼儿园实行普惠性收费。

8.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优化拓展义务教育“组团小片区”、“一校两区(多区)”和“委托管理”办学模式内涵,充分发挥老城区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继续遴选第二批“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开展第三批“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创建工作,完成对鲤城区第五实验小学、鲤城区培新中心小学、泉州市新步小学和泉州现代中学的区级核查和省市级评估认定。落实质量监测结果运用,不断扩充优质资源的覆盖面,引导学生就近入学及有序向新区疏散分流。

9.推动高中教育改革提升。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加快与福建师范大学洽谈,将泉州十五中更名为“福建师范大学附属泉州中学”,申报省一级达标中学市级核查,同时加快推进泉州六中创建申报省二级达标中学进程。深化高中课程教学改革,强化课程意识,加强对教研工作的精准指导和教学质量监控,提高高中教学质量,积极应对2018年福建新高考改革,配足配齐专用教室、教学仪器、现代信息技术装备等,提高高中办学质量,满足高考综合改革新要求。

10.推动特殊教育特色发展。推进特殊教育向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延伸,在开智学校原有课程的基础上,寻求外部合作项目,外聘专业教师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探索与泉中职校联合办班的模式。办好普通学校附设特教班,建好随班就读基地校并发挥示范作用。积极为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提供送教上门等服务。加强对特教学校教学和康复设备使用及管理培训,提高学校实施医教结合能力。

11.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行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中等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和水平,构建鲤城特色的现代中等职业教育体系。支持泉中职校与我区龙头企业开展合作共建的办学模式改革,重点建设兼具生产、教学、实训、研发等功能的公共实训基地。坚持校企双主体育人,推行“二元”主导的现代学徒制和“冠名班”“订单班”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形成学校和企业联合招生、联合培养、资源共享、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

12.推动民办教育规范发展。组织学习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及相关配套文件,坚持依法行政,规范受理和审批程序,认真做好民办学校的核准审批工作。依法完善民办学校财务会计和审计监督制度,探索建立办学风险防控机制和信息公开制度,依法对民办学校实行督导、评估,落实民办学校年度检查。继续完善民办幼儿园收费管理和安全监管制度,加强民办中小学规范管理和监督。

13.推动社区教育大力发展。充分发挥“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辐射效应,进一步发掘社区教育资源,开展丰富的社区教育活动,最大限度实现资源共享。充分发挥社区学院、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居委会社区学校和辖区学校的作用。为社区开展教育活动提供场地、设施、师资等,社区为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提供便利条件,建立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环境。

四、强化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

14.增强德育实效性。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主题教育活动,推进闽南文化进校园。积极开展中小学研学实践工作,进一步探索总结开展研学实践活动方法途径。组织开展5月份“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和“5.25”心理健康周活动,积极创建省市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

15.提升学生体、卫、艺、科普综合素质。持续开展在校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抓好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并做好与全省中考体育统考的衔接工作,完成《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采集与上报工作。举办“中小学生艺术节”等艺术展演活动,持续推进优秀传统艺术进校园,创建一批中小学艺术特色校、书法教育示范学校。推进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提质增效,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加强学校科普教育阵地和设施建设,开展广泛多样的科普教育活动。组织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五、强化师德师风,着力提升师资队伍建设

16.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和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机制。通过组织开展“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主题教育活动,深化每年5月份及9月份的“师德师风建设月”等活动,不断加强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教育,增强教师责任感、使命感、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继续开展治理教师队伍职业倦怠及有偿家教等现象和违规违纪行为。

17.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落实《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配齐配强学校领导班子,探索配备校长助理,建立校长后备人才库,储备管理人才,形成干部梯队。创新校长评价机制,出台《鲤城区中小学校长绩效考评细则》,从抓学校党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素质教育、德育工作、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确定中小学校长考核内容,将学校工作整体评估转化为校长自身个体考核,从基本要求到深层素质标准,全面考评校长的办学思路、办学行为及办学成效。

18.健全完善教师管理体系。盘活现有编制存量,招聘中小学、幼儿园公办教师70名。继续推行“区管校聘”的教师管理体制,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和岗位总量内,统筹调配辖区内各校的教师编制和岗位职数,并向编制、人社、财政部门备案。同时,加强教师职称岗位管理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教师职称岗位聘后管理办法》《教师职称岗位滚动晋级管理办法》《小学、幼儿园职称系列人员申报高级教师职务任职资格评审量化考评择优推荐办法》,对教师职称评聘实行量化考评管理,增强透明度,调动教师积极性。

19.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大力推进“三名一训”工程(名校长培养、名优教师培养、名师工作室建设,对外交流研训),通过学习培训、跟班培养、招聘引进等方式培养名校长。开展首批区级学科带头人和第六批区级骨干教师培训工作。举办“校长高级研修班”,组织开展校长异地培训。健全完善名师工作室建设,推进区级各个名师工作室成员的组建、工作室规划及组织实施工作,开展领衔名师培训。推进区教师进修学校示范性建设工作,充实专职教研员队伍。建立鲤城教育优秀人才库,为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六、强化依法治教,优化教育发展环境

20.打造国家级“安全教育示范区”。积极打造国家级“安全教育示范区”,持续推动“平安校园”等级创建工作,健全完善学校安全组织保障、分类监管、责任追究和考评激励机制,加强对达标等级低和未创建学校的指导与监管。健全学校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升运用法制方式解决校园安全事件的能力。充分利用“学校安全教育平台”教育教学资源储备,开展在线安全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对安全教育平台运用督查分析,确保开全开足课程,及时完成专项教育活动。

21.加强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能力。充分发挥学校及周边综治领导小组整体工作优势,建立健全“1+X+志愿者”校园周边秩序综合整治网格化管理模式,共同构筑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加强校园周边容易肇事肇祸、具有潜在暴力倾向等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严防肇祸滋事人员危害师生安全。预防和控制学生打架斗殴等涉校涉生事故案件的发生,努力打造安全、健康、和谐的校园周边环境。

22.强化督导工作实效。健全督政、督学和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争创“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创新督导工作方法,出台《鲤城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实行“663”工作机制》,实施督学能力培训提升工程,推进教育督导队伍专业化。建立鲤城教育督导工作平台,实现教育督导工作信息化。启动第六轮义务教育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工作。加强期初专项督导工作力度,强化责任督学督导结果运用。做好义务教育质量检测组织工作。

23.深化教育行政审批改革。持续简化环节压缩时限,深化行政审批标准化管理。推进事项名称、申报材料、办理环节、办理时限和审查工作细则标准化,建立环节标准、时限标准、材料标准,推行编码管理。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更多事项列入“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清单。持续推广电子证照应用,完善电子证照库。

24.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推动工会改革,重点提高建会质量和发挥工会作用,建立健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深化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督促和指导基层工会按期换届和增补选举工作。严格开展工会主席离任审计工作,选好配强工会领导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