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鲤城区教育工作要点
时间:2019-09-27 11:21 浏览量:1

  总体要求:全区教育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着力抓好薄弱环节,加快补齐教育事业发展短板,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实现鲤城高质量赶超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主要目标巩固提升全省首批“教育强区”创建水平,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学前教育,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深化高中课程教学改革;强化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机制,促进职业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深化教师队伍改革,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依法保障教师待遇;完善各类教育条件保障,不断提高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改革的融合度。

  各类事业发展目标:公办幼儿园计划招生1500人,小学计划招生6400人,三类残疾适龄儿童计划招收15人,初中计划招生7150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2700人,中等职业学校计划招生500人。全适龄幼儿学前三年入园率保持在98%以上,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达80%以上小学、初中学龄人口入学率分别达到100%和98%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7%以上,三类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6.5%以上。

  一、全面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全区教育工作。坚持分级分类抓好学习工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党员干部理论轮训内容,在全区教育系统持续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效载体。

  2.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加强和改善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完善机关“1263”和中小学“156”党建工作机制,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的落实。开展“基层党建质量年”活动,深化“三培养”制度,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投身教育改革发展大潮。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海丝先锋”达标创星活动,力争形成“一支部一特色、一学校一品牌”的党建特色。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发挥党员在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创安维稳中的骨干作用。不断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

  3.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学校党组织主体责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一岗双责”。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层层传导压力,坚持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发挥学校“第一课堂”主渠道作用,强化实践活动“第二课堂”效果,推进网络媒体“第三课堂”建设,继续深化廉洁文化进校园典型示范点的培育,打造廉洁干净、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生态,不断提高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质量。持续落实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巩固教育系统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4.强化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教育工作。用好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注重学习成果转化。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和细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措施,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加强分析研判,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加强全区教育系统通讯员队伍建设。办好区教育局网站、微信公众号。

  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5.推进德育一体化建设。加强德育主渠道建设,提升德育课程教学质量。推进研学实践教育,积极开展中小学研学实践工作,进一步探索总结开展研学实践活动方法途径。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的作用,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水平,积极创建省、市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协同推进家庭教育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增强德育工作合力。

  6.深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新时代好少年”爱国诵鲤等主题系列活动,推进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品德修养和诚实守信等主题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开展移风易俗进校园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向上向善、摒除陋习,全面营造积极向上、弘扬新风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实现区属公办学校全覆盖。

  7.提升学生体、卫、艺、劳综合素质。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落实在校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抓好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并做好与全省中考体育统考的衔接工作。推进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提质增效,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加大力度普及近视防控和健康用眼知识,强化学生户外锻炼,落实眼保健操、健康体检和视力监测制度。突出抓好学校集体配餐安全,开展食品卫生宣传活动,定期组织专项检查整治。积极搭建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特色平台,推进学校常态开展体育大课间、校园艺术节、科技节、读书节等校园文化活动,鼓励学校开发设置个性化校本课程,推进“体育、艺术2+1”项目,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开设上好劳动教育课程,举办中小学生生活技能展示等活动,拓展校内外劳动教育资源,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校园劳动、家务劳动、志愿服务等劳动实践活动。

  三、全面推进各级各类教育优质协调发展

  8.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继续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按时间节点完成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积极推动学前教育资源扩充,将珑玥湾配套幼儿园办成公办幼儿园,2019年秋季投入使用。加快泉州市实验幼儿园教学楼重建工程。进一步增加普惠性幼儿园比例,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创办优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探索建立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发挥各级示范园辐射作用,带动区域保育教育改革,提升学前教育质量着力规范幼儿园办学行为,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

  9.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进一步优化拓展义务教育“组团小片区”、“一校两区(多区)”和“委托管理”办学模式内涵,在总结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委托通政中心小学管理、新步小学委托第二中心小学管理的经验上,将鲤城区第六实验小学委托西隅中心小学管理,充分发挥老城区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继续培育一批省级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开展第四批“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创建工作,完成对泉州市文小学、泉州市中山陶英小学、泉州科技中学省、市级评估认定。落实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规划,建立大班额防控长效机制。规范招生工作,保障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平等升学入学。切实推进“减负增效”,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稳妥推进小学课后服务试点工作。

  10.推动高中教育优质多样发展。发挥各学校的办学优势和特色,持续推动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积极推进泉州七中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的培育工作,成立泉州七中教育联盟,促进联盟校之间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的整体提升。探索与福建师范大学、泉州师范学院建立区域性合作办学新模式,依托高校教科研优势,加强高考教育教学研究,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加快推进福师大泉州附中创建省一级达标高中校,泉州六中创建省二级达标高中校。

  11.推动职业教育优质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中等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和水平,构建鲤城特色现代中等职业教育体系。支持泉中职校与我区龙头企业开展合作共建的办学模式改革,重点建设兼具生产、教学、实训、研发等功能的公共实训基地。探索“基础理论课程+实习+就业”的订单式校企合作新模式,鼓励毕业生参加高等职业院校选拔考试。坚持校企双主体育人,推行“二元”主导的现代学徒制和“冠名班”“订单班”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形成学校和企业联合招生、联合培养、资源共享、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

  12.推动特殊教育优质特色发展。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完善特殊教育体系,提高特殊教育普及水平。推进特殊教育向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延伸,在开智学校原有课程的基础上,寻求外部合作项目,外聘专业教师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探索与泉中职校联合办班新模式。办好普通学校附设特教班,建好随班就读基地校并发挥示范作用。积极为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提供送教上门等服务。加强对特教学校教学和康复设备使用及管理培训,提高学校实施医教结合能力。

  13.推动民办教育优质规范发展。贯彻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及相关配套文件,坚持依法行政,按照规范化程序,认真做好民办学校的核准审批工作。努力培育一批高质量、有特色的民办学校,打造民办教育品牌。认真执行年检制度,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依法完善民办学校财务会计和审计监督制度,探索建立办学风险防控机制和信息公开制度,依法对民办学校实行督导、评估,落实民办学校年度检查。继续完善民办幼儿园收费管理和安全监管制度,加强民办中小学规范管理和监督。

  四、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1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围绕“践行十项准则、争做‘四有’好老师,展现大德大爱有情怀的师者风范”主题,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创新师德教育、发掘师德典型,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通过新时代主题思想学习、校长教师“进社区进家庭”、推荐市首批“最美教师”、关爱教师身心健康、庆祝第35个教师节、师德榜样宣讲宣传、新任教师师德养成、完善师德治理体系等“八项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主动追求师德“高线”、严守职业“底线”、严禁行为“红线”。

  15.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落实中组部、教育部《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健全常态化干部考核机制,进一步加强区属中小学、幼儿园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配足配齐学校领导班子,实行新一轮的中层干部聘任制。提升学校干部的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委托西南大学举办中小学校级干部高级研修班,委托泉州师院开展学校中层干部能力提升培训。

  16.推进教师管理体制改革。借鉴各试点县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经验,推行我区教师管理体制改革。优化编制管理,继续争取政策保障教育优先用编,统筹配置全区编制,盘活现有编制,采取“全省统考”和“专项招聘”相结合的方式补充90名新教师,优化教育人才队伍结构。扶持缺编学校在教职工人员规模控制数内聘请顶岗合同教师以缓解师资紧缺压力。进一步完善教师岗位聘任管理细则制定中小学幼儿园班主任工作绩效考评方案,推动各校加强教师岗位聘后管理及班主任考核管理。

  17.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学习贯彻《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创新教师研训模式,科学设计培训课程,丰富优化培训内容。规范加强新任教师岗前培训和试用期培训,开展教师全员培训、班主任培训、心理健康师资培训、专兼职校医培训、民办幼儿园师资轮训等。开展各级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任期考核工作,继续推进“三名一训”工程建设,构建定位明确、层次清晰、相互衔接的教育人才培养梯队,不断壮大骨干教师队伍;不断完善异地研训、省内外学科教师校际交流学习等工作机制;加强区级名师工作室建设,开展工作室领衔名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发挥其专业引领及辐射带动作用。推进教师进修学校标准化(示范性)建设,加强专兼职教研员队伍建设,开展教研员培训,提升教研员研训工作管理能力。

  五、全面优化办学条件

  18.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中小学五年建设规划,加快泉州七中江南校区建设,力争完成福师大泉州附中体育馆项目、泉州市实验幼儿园教学楼改扩建工程、珑玥湾幼儿园装修工程、江南花园城配套小学等教育建设项目。力争开工建设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二期工程、常泰中心小学。

  19.加快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数字校园建设,积极与省、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对接,加强全区智慧校园管理平台的应用培训。鼓励教育大数据应用,提升教育管理信息化支撑能力,促进区域教育信息化均衡发展。深化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应用,促进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变革。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加强网络安全队伍建设,配置网络安全专职人员,健全信息基础设施保障体系,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水平。

  六、全面保障教育和谐稳定发展

  20.加强教育督导评估。针对“两项督导”和“教育强区”省级督导评估反馈中提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巩固提升全省首批“教育强区”和“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发展内涵。启动“全国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区”规划工作,做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继续开展第六轮义务教育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工作,全面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等级评估。建立鲤城教育督导工作平台,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督导的深度融合,实现教育督导工作信息化。配合做好省政府“对市督导”评估工作。

  21.强化学校安全稳定。纵深推进全区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教育系统综治平安建设,深化新一轮平安校园等级创建工作。继续强化学生法治教育、青少年毒品预防和校园欺凌综合治理工作。建立健全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全面构建遏制重特大事故双重预防机制,建立以学校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为基础的防范重大安全事故机制。加强校园安全文化建设,通过学校安全教育平台、主题教育、安全知识竞赛、应急演练等多种方式强化学生安全意识,重点加强防溺水、交通安全、校车安全、消防安全、反恐防暴、食品安全、危化品安全等工作。加强校园安全防范能力建设,组织开展教育系统公共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攻坚行动和涉教群体排查化解工作进一步健全“1+X+志愿者”校园周边秩序综合整治网格化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学校及周边综治领导小组整体工作优势,共同构筑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切实维护校园安全。

  22.强化工会建设。推动工会组织改革创新,深化党建带工建。规范教代会制度建设,加强工会财产和经费管理。组织教职工参加泉州市教师教育教学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加强教职工文化建设,丰富教职工文体活动。重点培养和大力宣传先进人物,做好劳模培养选树和管理服务工作。持续开展困难教职工慰问活动,推进服务帮扶常态化。

  23.加强教育科学研究充分发挥区教师进修学校的作用。深化高考综合改革、中考改革和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研究,加大区域教研和教学开放活动,强化对基层学校的服务指导,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进一步提升信息技术在教研工作应用的水平,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加强基础教育科研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开展高中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办好校长、名教师论坛,推动创建教科研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