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鲤城区教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0-06-18 15:00 浏览量:1

总体要求: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区教育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各级教育大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这一主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加快补齐各类教育发展短板,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稳步提升教育质量,全面提升新时代“教育强区”品牌内涵。

主要目标:打赢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类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稳步提升,如期完成“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公办幼儿园计划招生1290人,小学计划招生7545人,三类残疾适龄儿童计划招收12人,初中计划招生8900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3000人,中等职业学校计划招生500人。全区适龄幼儿学前三年入园率保持在99%以上,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达85%以上,小学、初中学龄人口入学率达到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以上,三类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7%以上。

一、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1.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

重点任务: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施党建强基工程,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

工作措施:一是开展“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二是建立“党员宣誓月”和“支部书记上专题党课”长效机制,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制度五项措施的落实,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建立常态化督导、制度化约谈等机制,强化考评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落实基层党建目标任务。四是按照“七个一”党建标准搭建党员工作平台,将党员工作室打造成党员教师形象窗口。五是推动实施“点灯工程”强基引领行动,持续开展党建典型培育工作。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重点任务: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工作措施:一是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二是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加强对本单位所属简报、网站、宣传栏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三是按照区委要求,配合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四是推动意识形态分析报告制度落实,做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

3.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重点任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工作措施:一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学校党组织主体责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一岗双责”,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二是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规定。三是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检查。压紧管党治党链条,推动责任主体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四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抓好教育系统作风建设和行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和执纪问责,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

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4.推动思政教育改革创新

重点任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 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工作措施:一是落实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措 施,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征集评选思政课改革创新案例。二是建立校长(书记)带头上思政课工作机制,出台《鲤城区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实施意见》,打造生动的校长思政课堂。

5.加强德育一体化建设

重点任务:提升学校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工作措施:一是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精神,组织参加“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主题活动。二是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和生态文明、诚实守信、移风易俗等主题教育活动。三是加强劳动教育,出台《鲤城区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意见》,持续开展中小学生劳动技能比赛,优化提升我区劳动技能展示活动品牌。四是推进研学实践教育,协同推进家庭教育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五是总结全区各学校德育工作经验,继续开展教师德育优秀论文评选和德育论坛工作。

6.加强体、艺工作

重点任务:推进体育美育教学改革,增强学生体魄,积极搭建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特色平台。

工作措施:一是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落实“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开展“一校一品”“一校多品”阳光体育运动。二是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建设,完善市、区、校三级竞赛机制。三是推进学校常态开展体育大课间、校园艺术节、科技节、读书节等校园文化活动,鼓励学校开发设置个性化校本课程,推进“体育、艺术2+1”项目,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7.关注学生身心健康

重点任务: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健全学校卫生工作机制,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工作措施:一是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督促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二是加大力度普及近视防控和健康用眼知识,推进青少年儿童近视防控工作。三是多种形式开展“大爱抗疫”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区推广“心理口罩”的经验做法,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复学心态。落实学生心理状况全面摸排,完成学习困难、生活困难、心理(情绪)异常学生的情况摸排,建立工作台账,强化跟踪管理,分类处置。结合“千师访万户”家访工作,加强老师对学生的家访,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动向。发挥鲤城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及学校心理咨询室的作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加强师生心理辅导、心理援助服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不少于40场。四是支持学校成立学生成长发展中心,为推进学生道德认知、行为养成、心理建设、实践体悟开展系统规划、指导。

三、推进各类教育优质协调发展

8.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重点任务: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提高学前 教育保教质量。

工作措施:一是继续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发挥各级示范园辐射作用,带动区域保育教育改革,提升学前教育质量,指导鲤城区第六实验幼儿园接受市级示范性幼儿园评估验收,推进鲤城区机关幼儿园、第二幼儿园、泉州市传春幼儿园等3所幼儿园接受“福建省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中期评估。二是进一步增加普惠性幼儿园比例,落实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把珑湾配套幼儿园等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确保2020年公办性质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可提供的学位数达到在园幼儿总数的85%。三是着力规范幼儿园办学行为,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

9.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重点任务: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完善区域内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机制。

工作措施:一是进一步优化拓展义务教育“组团小片区”“一校两区(多区)”和“委托管理”办学模式内涵,将鲤城区第六实验小学委托西隅中心小学管理,充分发挥老城区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二是开展第五批“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建设与评估工作,完成对泉州市新村小学、鲤城区华岩中心小学、泉州外国语学校鲤城附属小学、明新华侨中学的评估认定工作。三是落实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规划,建立大班额防控长效机制。规范招生工作,保障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平等升学入学,落实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和中考中招改革。四是切实推进“减负增效”,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稳妥推进小学课后服务工作。

10.推动高中教育优质多样发展

重点任务: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提升计划,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推动普通高中学校内涵发展。

工作措施:一是做好泉州七中江南校区秋季招生工作。二是进一步深化与福建师范大学、泉州师范学院合作办学内涵,依托高校教科研优势,深化高中课程教学改革,加强对教研工作的精准指导和教学质量监控,提高高中办学质量。三是对照省示范性高中建设和省达标高中建设指标要求,加快学校软硬件建设,支持泉州七中迎接省示范性高中评审、福师大泉州附中创建省一级达标高中评估、泉州六中创建省二级达标高中评估工作。

11.推动职业教育优质融合发展

重点任务:贯彻落实《泉州市职业教育改革工作方案》,进 一步提升职业院校服务产业发展的基础能力和办学质量。

工作措施:一是支持泉中职校与我区龙头企业开展合作共建的办学模式改革,重点建设兼具生产、教学、实训、研发等功能的公共实训基地。探索“基础理论课程+实习+就业”的订单式校企合作新模式,鼓励毕业生参加高等职业院校选拔考试。二是坚持校企双主体育人,推行“二元”主导的现代学徒制和“冠名班”“订单班”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形成学校和企业联合招生、联合培养、资源共享、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

12.推动特殊教育优质特色发展

重点任务: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提高特殊教育普及水平。

工作措施:一是办好普通学校附设特教班,建好随班就读基地校并发挥示范作用。二是依托特殊教育学校成立鲤城区特殊教育资源与指导中心,进一步加强对全区随班就读工作实施指导和评价工作。三是进一步探索推进特殊教育向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延伸,逐步扩大融合区域的范围。提升特殊教育教科研能力,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四是积极为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提供送教上门等服务。保障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适龄残疾儿童平等受教育权利。

13.推动民办教育优质规范发展

重点任务:实施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

工作措施:一是推进民办教育分类改革。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严格招生和学籍管理,健全财务制度,加强财务日常监管。对区属民办学校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二是加大对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及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力度,制定整治存量无证民办幼儿园工作方案,对现有存量无证幼儿园,扶持办证一批,整改一批,关停取缔一批。

四、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

14.持续深化师德师风建设

重点任务:落实师德建设主体责任,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工作措施:一是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等文件精神,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2020年度“践行新时代教师的使命、责任与担当”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实行全员教师“师德承诺”制度,组织全体教职员工签订师德师风建设责任书、禁止有偿家教责任书。二是创新师德教育与教师继续教育有机融合模式,把师德教育列入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必修课程,提高培训质量。

15.持续提升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

重点任务:深化校长和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改革,提升队伍专 业化水平和校长的教育教学领导力。

工作措施:一是深入实施“名师名校长工程”,组建4个区级小学“名校长工作室”,每年每个工作室给予经费20万。发挥各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及“名师工作室”的名师带动、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定期开设示范性教学观摩课、专题讲座、专题研讨会等教研活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二是突出教师业务能力高位提升,分层级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开展“专家讲堂”活动,邀请教育名家、专家前来我区讲学、授课。委托部属师范院校举办“中小学校长高级异地研修班;举办学校教导主任、德育专干、中层干部能力提升异地培训班;组织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到省内、外知名的中小学教学名师所在单位跟岗研修。三是支持区进修学校开展创建省级示范性(标准化)进修学校规划及细节准备工作。

16.持续创新教师管理机制

重点任务:创新教师管理机制,增强教师队伍治理能力,健全教师待遇提升保障机制和正向激励机制。

工作措施:一是通过全省教师统一考试等形式招考一批中小学、幼儿园编制内教师,缓解学校教师缺编问题。有序推进我区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增强教师队伍治理能力。二是全面推进年度教师校际交流轮岗工作,确保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三是积极推进学校各层级职称比例按新定政策调整核定工作,以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四是积极协同相关部门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工作,有效提高教师工资待遇。五是建立、完善教育人才信息库,为区域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及教师人才工作提供资源信息服务。

五、优化教育和谐发展环境

17.全面推进依法治教

重点任务:推动教育制度建设,提高教育治理法治化水平。

工作措施:一是总结评估“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规划,科学编制“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和教育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二是加快推进“法制政府年”建设。推动教育制度建设,加强教育行政执法。三是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严格控制“进校园”活动。四是深化教育行政审批改革,推进审批标准化建设。规范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工作。

18.深化督导体制机制改革

重点任务:完善教育督导评估体系,力促教育督导“长牙齿”。

工作措施: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落实督政、督学、质量监测三位一体评估体系,建立“两项督导”暨“教育强区”主要指标体系达标预警机制,确保教育事业发展水平达到省定标准。二是做强做优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品牌,配齐配强专兼职督学,落实责任督学工作待遇,深入实施“663”督导工作机制和“8+X”精准督导工作。三是全面加强中小学素质教育、幼儿园办学行为督导评估工作,建立科学完善的学校评价体系。

19.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重点任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义务教育有保障,全面落实教育扶贫补助政策,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教育硬任务。

工作措施:一是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精准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防止个别学生反复失学辍学。二是坚持“精准认定、精准帮扶”,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入学人口的数据信息比对工作,全面落实营养改善计划和贫困生生活补助政策,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三是实施疫情期间学生关爱行动,加强对一线抗疫特别是援鄂医护人员子女、随迁子女、困难家庭子女等特殊学生的关爱和指导。

20.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重点任务:推进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健全完善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全面开展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工作措施:一是全面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护校安园”专项工作。二是全面排查整治校舍、消防、校车等安全隐患。持续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及普法教育,常态化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做好防溺水、交通安全、校园欺凌、电气火灾等专项治理。三是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升校园安全防范能力。推进新一轮“平安校园”等级创建活动。

21.加大教育投入

重点任务:完善优化财政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管理机制,拓宽教育投入渠道。

工作措施:一是健全财政拨款稳定增长机制,确保教育投入达到法定“三个增长”,实现两个“只增不减”。二是筹设鲤城教育发展基金会,制定《鲤城区教育发展基金会章程》,多渠道筹措教育资金,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教育事业,拓宽教育投入渠道,激发全社会办学活力。三是逐步提高各类生均公共经费标准,确保2021年秋季各类生均公用经费标准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22.优化办学条件

重点任务:扎实推进中小学五年建设规划,全面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

工作措施:一是完成泉州七中江南校区建设、装修及仪器设备采购,确保今年秋季正式投入使用。加快新区薄弱校改造提升,支持南山小学、金浦小学、文小学等3所学校校园环境整治提升。二是计划投入2500万元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学校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设备水平,确保小学、初中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分别达到2000元和2500元。加快智慧校园建设,促进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23.加强工会建设

重点任务: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切实提升服务职工工作的精细化水平。

工作措施:一是规范教代会制度建设,加强工会财产和经费管理。二是加大对“劳模创新工作室”“五一先锋号”的培育、扶持和推广力度,继续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加强教职工文化建设,丰富教职工文体活动。重点培养和大力宣传先进人物,做好劳模培养选树和管理服务工作。三是持续开展困难教职工慰问活动,推进服务帮扶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