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让学生爱上足球运动!
时间:2019-11-20 15:28 浏览量:1

    据了解,目前鲤城区地面已创建“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5所,其中,中学8所、小学10所、幼儿园7所,并有一批学校正在努力创造条件积极创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如今,鲤城区已初步形成“以普及为导向、以教学为关键、以赛事为支撑、以考评为保障”的校园足球发展格局,随着全区建成一批国家级、省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鲤城区也被确认为“福建省校园足球试点区”。

    近年来,为更好地开展“足球运动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们参与足球运动的热情,鲤城区许多学校不断在足球课程设置、场地基础设施、师资配备等方面进行拓展提升,同时针对校园足球的活动形式进行创新,通过增强趣味性和丰富性,调动学生们参与足球运动的积极性。

融入课程,推动校园足球走向普及

    多年来,鲤城区将足球项目作为体育课的必修内容,坚持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将足球基本技术融入体育游戏及教学之中,不断提高学生参与足球活动的兴趣。泉州市凌霄中学从2018年开始,率先在每个年段建立足球班,成员由热爱足球运动且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及团队合作精神等条件的学生组成。由骨干教师担任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严格管理和训练,做到学习踢球两不误。在完成省颁课程要求的基础上,保证足球班的学生每天至少有1小时的足球活动时间,并由业务能力强、有责任心的足球教练利用体育课、综合实践及校本活动课程开展足球教学,授课以男女分开教学与统一教学相结合,授课内容包括技能及体能训练、比赛交流、比赛欣赏、足球理论学习等。该校校长纪建强介绍说,通过近一年的实践,足球班的学生们不仅体育技能和身体素质有了显著的提高,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的进步,班级整体学习成绩位于年段前列。此外,该校还曾获得鲤城地面足球联赛冠军、泉州市中学生足球联赛一等奖。在今年7月,学校女足队代表泉州市参加福建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暨中学生锦标赛获得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同时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凌霄中学只是鲤城区开展校园足球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鲤城区“足球运动进校园”活动已蔚然成风,各学校通过开展体育课、课外体育活动、足球联赛、综合性运动会、体育节等方式,调动学生参与足球运动积极性。如今,全区亦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形成“人人会踢球、班班有球队、周周有赛事”的良好局面。

科学训练,积极打造优秀足球团队

   “通过开展足球联赛、足球训练赛,以赛促学,让同学们的足球技能更上一层楼。”东门实验小学校长李才群介绍说,近年来,为了提供更多的实战经验,除了日常训练之外,学校每学年都积极组织开展足球联赛,目前已举办三届的足球联赛,从最初的四、五年段参赛扩展到如今的二至六年段参加。学校还将各种球性练习动作进行编排,配上激情四射的世界杯背景音乐,创编了一套受师生喜爱的足球操;开发《足球在东门》校本课程,体育教师结合日常教学经验,根据教学任务,以教案的形式提出教学内容和练习方法,并注重课与课之间的紧密衔接,利于学生学习。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鲤城市区小学生足球联赛中,该校女、男足分别斩获冠、亚军;该校女足代表泉州市参加2019年福建省少儿足球锦标赛获得季军。历经四年的建设发展,该校不仅入选福建省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福建省首批62所校园足球示范校之一,还被评选为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泉州七中将校园足球作为“立德树人”的载体,大力加强校园足球课程建设,普及足球知识和技能,成立校园足球社团,广泛开展校园足球活动。20189月该校聘请荷兰的外教迈克尔对足球队员进行基础训练与技术指导,大大加强了学校足球队伍的建设,科学规范的训练方式使学校足球取得骄人成绩。该校曾获2018年泉州市高中男子足球联赛一等奖、2019年泉州市中学生足球联赛高中组冠军和福建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暨中学生足球锦标赛一等奖。

培育特色,助力校园足球提升发展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鲤城区第二幼儿园早于2014年成立泉州市第一支幼儿足球队,并率先加入足球课改浪潮,不断探索足球运动与幼儿园教育的有效融合,构建了富有园本特色的游戏化足球课程,汇编出第一本园本足球书籍《幼儿园游戏化足球课程构建与实施》。鲤城区实验小学校长蔡晓芹介绍说,学校正着手将校园足球打造成学校新的办学特色项目,通过组建校级梯队,班级联赛,配强教练等方式,大力推行校园足球文化建设,推广校园足球活动。该校女子足球队曾获2018年鲤城市区小学生足球联赛第一名和泉州市小学生足球联赛第一名的佳绩。

    鲤城区已逐步形成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校园足球四级联赛体系在校园持续掀起足球比赛热潮各学校相应建立起班队、段队、校队“三级梯队”训练管理模式,积极选拔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对象。为营造浓郁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鲤城区还将校园足球与德育、智育、美育相结合开展以校园足球为主题的摄影、绘画、征文、演讲等评比活动,设立足球墙、足球长廊、足球角等形式多样的校园足球文化设施,积极营造校园足球文化,充分发挥校园足球的综合育人功能。随着足球文化走进校园,区属各足球特色学校还积极举办校园足球文化节、足球夏令营、足球社团、校园足球亲子秀、“足球宝贝”啦啦队学校足球明星评选等主题活动,不断丰富校园足球的趣味性(泉州晚报记者陈士奇 通讯员王达 许莹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