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三所学校入选泉州市第二批“中小学艺术特色学校”“书法教育示范学校”
时间:2020-07-24 10:31 浏览量:1

    近日,泉州市教育局公布第二批“中小学艺术特色学校”和“书法教育示范学校”名单,我区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泉州市新华中心小学、泉州市新步小学三所学校榜上有名。

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中小学艺术特色学校)

    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是一所“年轻”的新办校,校龄仅有5年。学校倡导“童心教育”,通过系列课程设置和丰富多彩的活动来呵护童心、保护童真、激发童趣,让孩子们享受艺术教育之美。

    该校小乐童合唱团创办于2017年,现有团员76名。快乐教学是该合唱团的一大培育特色。近年来,合唱团多次参加市、区组织的演出、竞赛活动,崭露头角,成为该校的艺术教育名片。

    每年元宵节,学校都会举办花灯展,组织学生制作花灯,让孩子们了解闽南传统文化,感受传统艺术之美。学校还充分利用“学校少年宫”这块试验田,开设绘画、舞蹈、书法,以及地方戏曲(南音)、国画等艺术课程,并相应成立学生社团;“学校少年宫”实行“走班制”教学,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各扬所长。

泉州市新华中心小学(中小学艺术特色学校)

    “一人一乐器”是泉州市新华中心小学艺术教育的一大特色,该校一至六年级每名学生都需要学习竖笛。学校每学期都会举办“千人齐奏一首竖笛乐曲”活动,以此推动学习、检验教学成果。

    作为国家专项资金扶持的学校少年宫,该校依托此平台汇聚校内外资源,开设葫芦丝、陶笛、口风琴、吉他、尤克里里、拍胸舞、南音、童谣等兴趣班,让每一个孩子都艺有所长,尽享艺术之美。

    每年五、六月定期举办的艺术节是该校的品牌项目,通过举办各种文艺表演和综合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一个艺术实践、表演舞台,成为学校艺术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此外,学校还经常组织学生参加省、市、区各类比,为学生争取更多实践锻炼和展示的机会。

    在全面推进艺术特色教育的过程中,学校提出“享受艺术,体验生命”的办学理念,现如今,学校基本做到“人人有项目,班班有团队”。

泉州市新步小学(书法教育示范学校)

    该校建立健全书法教学常规管理制度,把书法教学落实到每一堂课、每一个教师身上。目前,全校26个班级均开设书法课,学生每天书法练习时间不少于10分钟,每周五下午安排20分钟的硬笔书写练习。

    严格要求学生的同时,每位老师也严格要求自己。不论是作业批改、课堂板书等教学用字,还是学校板报、宣传橱窗等校园公共场所用字,老师们都严格要求自己,确保书写规范、美观,对学生起到示范引导作用。

    此外,学校还专门设立两间书法教室,成立书法学习兴趣小组,定期开展书法兴趣活动。并在书法室、教室楼道、架空层、班级书法园地等设置书法作品展示场所,定期更换书法园地师生书法作品,让学生在浓厚的书韵墨香氛围中受到感染熏陶。

    长期以来,我区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大力开展以美育为主题的跨学科教育教学和课外校外实践活动,确保艺术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地位,不断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水平,让“艺术之花”在各个学校绽放。2019年鲤城区已有8所学校入选泉州市首批“中小学艺术特色学校”名单,7所学校入选首批“书法教育示范学校”名单。(来源:鲤城微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