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第三中心小学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讲座
时间:2020-01-07 11:07 浏览量:1

    为提升教师的教育理念,丰富教师的家庭教育智慧,近日鲤城区第三中心小学开展了面向教师的家庭教育指导讲座。本次讲座由学校经验丰富的兼职心理教师黄芳梅老师主讲,整场讲座干货满满。

    黄老师是鲤城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的成员,日前刚参加2019年鲤城区“人社部家庭教育指导专项职业能力认证”培训班的学习。黄老师首先带领大家了解了著名优恩密亲子课程发起人陈佳钟老师和他指导的中国首部深度探讨家庭情感教育的央视纪录片《镜子》,并将陈佳钟老师的五颗糖分享给大家,分别是倾听”“共情”“赞赏”“边界启发式提问,这五颗糖可以分别让孩子获得自尊、自爱、自信、自立、自强。

    接着,黄老师提供大量真实的教育情境,耐心指导大家如何在与孩子的日常沟通中做好这五件事,并让老师们两两组队,进行现场实际操练。

    在互动环节,老师们全身心投入,毫无保留地交流自己的烦恼和困惑,同时也认真倾听其他老师的教育经验分享活动临近尾声,不少老师眼泪盈眶,可能想起自己的经历,可能到自己的不足,可能决心与自己和解……通过体验老师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这五个词背后的深层含义。

    本次讲座令在场教师受益匪浅,感触颇多,获得了在场教师的一致好评。学校也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多开设这样指导性强的专业讲座,培养教师的家庭教育指导技能,从而在当前开展的鲤城区“千名教师访万家”家访活动中更好地促进家校合作,助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