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实验小学:“精准”家访,把“关爱学生”做到“家”
时间:2020-05-28 15:33 浏览量:1

    上门只讲优点,还为孩子定制家庭学习方案……复学后,鲤城区实验小学笋浯校区的老师们送上“精准”家访,把“关爱学生”做到“家”。

    据了解,鲤城实小笋浯校区超过九成学生是来鲤务工人员子女,家长工作繁忙。该校组织特别家访,开放校内新建图书室,触动家长,激励学生,推动形成家校联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助力学生成长。

    “日常教学中,老师们发现孩子虽然很懂事,但是他们得到父母的鼓励和肯定比较少。”该校副校长张江锋介绍道,这些孩子的父母精力有限,难免忽略全方位关注孩子的身心发展。复学后,各班科任老师利用周末,带上书本、零食等礼物,走入学生家庭,实现“精准”家访。

   “你家孩子上课非常认真!”

   “这个孩子很乐于助人,非常热心。”

    每走访一个家庭,老师们说起孩子在学校的表现赞赏有加;家长们感到很惊喜,平时忙于工作,都没注意到孩子的这些闪光点;坐在老师和父母旁边,听着老师的表扬,孩子们感到羞涩又开心。老师建议,家长每天抽出时间与孩子互动,家校合力,为孩子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

    经过“超长版”假期,复学后老师们也发现部分学生存在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不适应复学状态、有厌学情绪等不同情况。四年级班主任刘春霞告诉记者,在走访过程中,老师也和家长沟通这些情况,面对面共同制定适合孩子的家庭学习方案。

    刘春霞发现小明(化名)复学后上课打瞌睡,作业完成程度不如从前。仔细了解小明的作息时间后,刘春霞发现小明喜欢熬夜玩电子产品。除了为小明制定学习方案,刘春霞家访时给他送去他喜欢的课外书。“这两天,小明在课堂上打瞌睡的次数少了,作业完成质量也有所提高。”刘春霞把小明的变化记录下来,并反馈给家长。

    据介绍,学校还将建立回访机制,通过电话、微信以及上门走访等形式与家长保持联系,分享孩子在校趣事,共同关注孩子们的成长需求。(来源:鲤城微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