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学子硬笔小楷写得好,捧回全国一等奖!
来源:鲤城微事 时间:2020-11-24 15:14 浏览量:1

    日前,由教育部举办的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获奖名单公布。鲤城区实验小学陈韵涵同学凭借硬笔书法作品《千字文》获得全国一等奖

    今年11岁的陈韵涵就读鲤城实小六年级,平常喜欢用写字打发闲暇时间,给她一支笔一张纸,她便会无意识地在纸上写满字。虽是无意之举,但每个字起笔落笔都非常讲究,写好每个字早已成为习惯,陈韵涵说:这个好习惯是老师和家长帮她养成的。

   “第一次学写字,老师就要求我们字迹要工整,如果字写得工整,老师会在班级里表扬,这让我们很有成就感。”陈韵涵回忆道,从一年级开始她便认真写好每个字,写不好就擦掉重写。在一次次擦掉重写中,她不再满足于“字迹工整”这一基本要求。她会临摹书法家的字帖,会在书法课上向老师请教起笔、落笔的方法,也会主动参加书法兴趣班,进一步提升书写功底。

    通过日常的积累和学习,陈韵涵写得一手好字,尤为擅长楷书,常在各类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此次摘得全国大奖,更坚定了她对书法的热爱和执着。如今临近毕业,虽然课业繁忙,陈韵涵依然坚持利用课余时间练习书法,并给自己定下小目标:在不看字帖的前提下,掌握写好每个字的技巧,熟练写好每个字。

   “写好中国字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我们学校从孩子一年级入校后,便会在各个课堂上反复强调写好字。”该校书法教师柯银霞告诉记者,作为泉州市书法示范校,学校非常重视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在学校全员普及书法教学,每周开设一节书法课;并设立书法室,开设书法兴趣班,帮助有兴趣的学生提高书法水平。

    据悉,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是由教育部和国家语委主办并面向全国的高水准大赛,旨在通过竞赛、展演等方式,引导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养爱国主义精神。本届大赛共设置“诵读中国”经典诵读、“诗教中国”诗词讲解、“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四个赛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