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思政课!泉州七中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
时间:2022-10-21 22:34 浏览量:1

10月21日上午,区委书记黄辉灿以“坚定不移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青年”为主题,为泉州七中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与学校师生共同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泉州七中是我区教育领域的明珠,1931年由泉州乡贤蔡鼎常先生牵头创办……最初名字是‘私立晦鸣中学’,这个名字,来自《诗经》中‘风雨如晦、鸡鸣不已’,希望为国培养志士仁人。”黄辉灿从泉州七中的校名起源讲起,与师生一起走进烽火岁月中的泉州七中,从红色校史故事中感悟初心、汲取力量。


盛世中华,奋进新征程。课堂上,黄辉灿结合自身经历,从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的特殊联系开讲,同师生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黄辉灿强调,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是领航定向的纲领性文献,闪耀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芒;是立根铸魂的政治宣言,展现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是定计谋方的实践性指南,指引着中国式现代化的恢弘征途。同学们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而且还在学习时期,要树好心中的旗帜,走好脚下的路,高度信赖、倍加珍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黄辉灿还与同学们畅谈近年来鲤城教育发展变化。近年来,鲤城持续推动优质教育资源过江,坚持新区学校扩容增量,创新“委托办学”“组团小片区”管理和“片区联动”教研等模式,实现教育提质增效。聚焦教育主责主业,做好“双减”、课后延时服务,创新推出“一基金、一中心、一集团”教育发展模式,推进各类学校达标创先,实现破解难题和服务保障同向提升。在保障教师各项权益上,突出兜底待遇和上升空间双重激励,创新提出国企教师招聘工作机制,启动区级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加大优秀人才引育力度,为鲤城教育持续注入源头活水,持续擦亮“教育强区”金字招牌。

“你们这一代青年人,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时代正在呼唤乘风破浪的弄潮儿。”思政课最后,黄辉灿勉励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锻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勇于拼搏奋斗,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人生的“赶考”和国家的“赶考”融为一体,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黄辉灿强调,学校和相关部门要旗帜鲜明地办好思政课,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广大思政课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重要要求,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21日,黄辉灿一行还前往鲤城区第三中心小学、金浦小学、黄石小学等学校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校园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校课后延时服务等工作情况,针对学校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难题,现场与学校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共话思路、共谋发展。

黄辉灿指出,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关乎教育优质发展,相关职能部门要设身处地、更加细致入微地做好各类服务和保障,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升教师待遇,为老师们当好“后勤保障员”;要倾心关爱学生成长,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充分梳理了解在校学生需求,进一步加强学校特色教学、丰富课后延时服务,切实给予外来务工子女更多关心疼爱,免除家长们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