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化游戏显风采 深度式学习促提升
时间:2023-03-03 10:43 浏览量:1

  2023年3月3日上午,泉州市鲤城区第二幼儿园根据泉州市教育局文件《“强质量、树品牌”教育教学开放暨幼儿园“名优校+”发展共同体展示交流活动》的精神举行教育教学开放活动。旨在发挥“福建省示范性幼儿园”的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增进园际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实现幼教资源的共创共享。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林菁教授,鲤城区教育局蔡挺副局长,泉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俞芳督学,鲤城区教育局教育股车卫东股长等领导专家一行莅临我园指导工作,同时来自泉州市各县市约70名幼教代表深入五个观摩班级参观指导工作。

  自主参观 ——乐园显风采春寒料峭没有阻挡幼教同行的脚步,观摩的老师们早早地就来到了“小而精、小而美”的鲤城二幼。孩子们是环境创设的主人,东楼梯是孩子们自主画下的一日学习生活场景;西楼梯呈现的是孩子们自由欢乐的笑脸;走进班级,每一个空间都呈现着孩子们学习与探索的轨迹……孩子们欢声笑语展开户外运动,有的在游戏场自主挑战,有的在沙池中创意塑型,有的在操场上快乐骑行,有的在绿茵场上挥洒汗水,他们自由规划空间,自主开展游戏,自行设计规则……

   

  专题讲座 ——交流促提升黄多芬园长的专题汇报《“项目化学习”走进园本课程的思考与实践》阐述了学园引进、运用项目化学习的理念,深化区域游戏的研究的进程,从“变革教”、“变革学”、“变革评”三个方面介绍我园课程改革的做法和经验。黄园长用大量生动的案例描述了项目式区域活动中幼儿基于兴趣、主动学习、发现问题、深入探究、计划合作的课程模式。这些案例凸显了泉州市鲤城区第二幼儿园教师有效陪伴、有效支持、有效评价的教育行为;集中呈现了幼儿在项目式区域游戏中获得的自主、主动、合作、探究等收获和成长。

  区域游戏 ——学习有深度此次开放鲤城二幼以项目式区域游戏为主题,向与会观摩者展示了近年来课程改革的实践探索。教师指导的项目式区域游戏,真问题生发项目,幼儿通过团体讨论、参访、查阅资料等形式形成项目方案,教师引导幼儿合作制定、实施、调整计划,从而不断推进游戏,建构新的经验,解决问题,促进幼儿在游戏中的自主学习、深度学习。泉州市鲤城区第二幼儿园共提供了“宝贝创意屋”“铛铛乐队”“甜甜休闲小站”“卡卡汽车4S店”“水世界体验馆”五个项目式区域游戏的观摩现场,充分展现了泉州市鲤城区第二幼儿园在课程游戏化过程中,促进幼儿深度学习的智慧和成长。

   

  专家点评 ——引领指方向本次活动得到了泉州市教育局、鲤城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特邀请了教育部“国培计划”培训专家、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福建省幼儿教育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林菁教授莅临指导观摩活动。教授走进泉州市鲤城区第二幼儿园后,感叹“酒香不怕巷子深”,在古城小巷里深藏一所有内涵有深度爱科研的幼儿园,是当地孩子们的幸福。当林教授指导班级区域游戏后,她对我泉州市鲤城区第二幼儿园开展的项目式区域游戏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赞赏,认为体现“源于生活、儿童本位、有效支持、有机融合、深度学习、整体发展”的特点,并围绕这六个方面对泉州市鲤城区第二幼儿园开放活动进行了全面详实且精彩的点评。

   

  本次开放活动充分展示了泉州市鲤城区第二幼儿园教育教学的风采,体现作为福建省示范性幼儿园的示范辐射作用,发挥“名优校+”发展共同体中的引领作用。泉州市鲤城区第二幼儿园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化项目化学习的改革,继续架构“儿童本位”的课程建设,让项目化学习模式在课程建设中向更深处浸润,从而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提升学园保教质量,培养爱学习、爱生活、会自主、会探索、会合作的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