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021039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2-06-28 11:45 浏览量:1

农工党鲤城区工委会:

您们提出的《关于严格执行“双减”政策的建议》(提案2021039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区全面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双减”决策部署重要举措,也是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民生工程。2021年,中央“双减”政策发布以来,我区能强化责任担当,密切联合相关部门,先后制定出台《鲤城区推进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泉鲤政教[2019]18号),2021年6月印发《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关于印发<鲤城区“点题整治”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不足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泉鲤政教[2021]83号),2021年12月印发《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等六部门关于印发鲤城区进一步丛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泉鲤政教[2021]185号),2022年5月印发《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关于印发整治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质效不高问题满足学生家长多样化需求工作方案的通知》(泉鲤政教[2022]60号)等多份文件,推进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实现了全区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但部分学校由于师资力量受限,资源有限,故还存在着课后服务形式比较单一,菜单式、个性化服务开展不足,保障体系不够健全等情况,满足不了学生和家长的需求。我局深刻认识课后服务对进一步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促进学生更好回归校园、解除家长后顾之忧、推进“双减”政策落实的重要意义,下阶段将指导推动各校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快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和水平,尽最大努力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需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一是进一步拓宽课后服务渠道。由我局牵头,依托区教育集团,联系妇联、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校外活动机构合作开展课后服务,发挥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文化馆、非遗展示馆的作用。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加快配齐配足教师,鼓励学校聘请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非遗传承人或志愿者承担课后服务工作,确保课后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积极会同共青团、妇联、工会、社区等组织,建立健全参与课后服务教职人员,志愿者培训机制,让一些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士采用志愿服务的形式积极参加课后服务,通过走进学校、少年宫、社区,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课外服务。同时要通过提升质量吸引学生参加,并优先保障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

三是我局社管办加强对登记在册的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每年度开展年检,规范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组织遴选非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形成“白名单”供有需要的学校选用,并建立健全动态评估退出机制。

 

单位分管领导:蔡挺             

经办人员:车卫东

联系电话:22396540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2022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