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 会议第2021116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2-07-11 11:55 浏览量:1

蔡文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鲤城开设闽南语课的建议》(提案2021116)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闽南语是闽南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近年来我区学校在规范使用通用汉语的同时,积极引导各级各类学生多维度、多形式了解和学习闽南方言。

一是学校邀请鲤城原住民方言传承人或泉州讲古人到校教授学生以闽南方言吟唱曲艺、唐诗等,让学生在实际语境中学习、感受闽南方言的独特韵律。在学校少年宫课外活动中设置闽南方言学习项目(如闽南童谣、闽南美食等),让学生在真实语境中学习闽南方言。同时鼓励广大学生在泉州闽南语频道、刺桐之声等本土线上平台通过听闽南歌曲,观看闽南语电影电视剧,锻炼闽南方言的听、说能力,达到生活中熟练应用闽南语。

二是以鲤城本地语文教师为基础,建立一支从事闽南方言素材收集、汇集和童谣创作的师资队伍。但编写系统闽南方言教材存在较大难度,只有高校专业从事语言研究的学者具备专能。我们也殷切期许专业的机构能尽早编写出此类方言教材及闽南语音视频供基层学校学习使用。

三是拓展闽南方言学习活动形式。在现有开展闽南童谣征集传唱、闽南地方戏曲进校园、参与泉州闽南歌谣电视大赛等有效举措基础上,通过学校增设闽南方言学习交流角平台、校园歌手独唱比赛、培养组建闽南方言小导游和小小讲解员、组团片区学校南音汇演展示等新形式,让学生在玩中学、在玩中体验,营造他们愿讲、能讲、敢讲闽南方言的氛围。

真诚感谢您对鲤城教育的关心、支持,也期待您继续为鲤城教育发展献计献策。

 

位分管领导:吴燕孺

经办人员:陈力力

联系电话:22398290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2022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