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消费集聚区!鲤城搭台,助力优质 农产品“出圈”
时间:2023-11-27 16:29 浏览量:1

  春华秋实硕果丰,最喜人间丰收季。24日上午,由泉州市农业农村局、鲤城区人民政府、南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蓬橙万鲤 橙心有约”南安蓬华脐橙进古城系列活动在德济门遗址广场隆重开幕。春华秋实硕果丰,最喜人间丰收季。24日上午,由泉州市农业农村局、鲤城区人民政府、南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蓬橙万鲤 橙心有约”南安蓬华脐橙进古城系列活动在德济门遗址广场隆重开幕。

  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福建省乡村振兴促进会会长许维泽,福建省乡村振兴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游祖勇,鲤城区委书记黄辉灿,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会长陈庆堂,南安市委副书记傅文星,南安市政协二级巡视员黄华强,泉州市商务局一级调研员黄金跋,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甘建安,泉州市文物保护中心副主任颜昱,泉州市乡村振兴促进会副会长丁建铭,南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华全,鲤城区副区长吴小纲等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福建省乡村振兴促进会与南安市人民政府、鲤城区人民政府分别进行战略合作签约。今后,鲤城区将充分发挥世遗古城优势,借力省乡村振兴促进会专业研究、社会资源等优势,围绕福建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向,建立开放式平台,举办百镇千场、千村万品系列活动,打造八闽乡村振兴“产业货品展销会”“人才对接平台”,建设全省乡村振兴区域消费中心。

现场对蓬华脐橙争霸赛的金奖、银奖、铜奖进行拍卖

  当天还举行蓬华脐橙产品发布会、蓬华脐橙争霸赛颁奖典礼及拍卖活动等。此次活动既是对泉州古城文商旅业态融合发展的又一次创新,也是泉州乡村振兴成果的一次展示,更有力拓宽了“蓬华脐橙”特色名优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展示面,助力“蓬华脐橙”品牌知名度、社会综合影响力全面提升。

  此次活动持续至11月27日,期间将有精彩纷呈的非遗专场演出、露天电影放映,还能游玩集合各类名优特产小吃的“非凡橙市”集市。市民不仅可以品尝最新鲜的蓬华脐橙和特色美食,还可以购买各种手工艺品和土特产,感受浓厚的乡村气息。

建设消费集聚区   鲤城“打头阵”

  如何让更多像蓬华脐橙一样的优质农产品“出圈”?鲤城积极“搭台”。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提振重点领域消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优化消费新场景,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建设消费集聚区,借此优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体系,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此次蓬华脐橙进古城活动便是鲤城在全市率先试水实践消费集聚区的新尝试。鲤城区立足优势,提升配套,将古城打造成展示窗口和消费场域,开门“迎客”,建设消费集聚区,努力将文旅资源转变为“生产力”“消费力”,助力乡村振兴,今年来,以“城南庙会”为载体,已成功举办“大美晋江古早味进古城”、泉州特色好货展暨灯笼夜市、“蓬华脐橙进古城”等系列活动。

  鲤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发挥古城区位优势,搭建乡村产业振兴活动平台,按县、乡、村三级对应策划“县域特色进古城”“百镇千场”“千村万品”三大系列活动,举办展销、展示、展演活动,推广各地乡村振兴产品,推动建设消费集聚区,丰富世遗古城业态,为地方名优农产品提供展示平台,也为活化古城利用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