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知识问答
时间:2022-09-20 11:09 浏览量:1

  一、废旧农膜有什么危害

  随着农膜使用量的增大,污染问题也日趋严重,大量的废旧农膜随意弃置,不仅破坏自然景观,而且影响农村环境卫生,同时造成资源浪费,特别是对土壤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据分析,残留地膜危害主要在几方面:一是破坏土壤结构,影响耕地质量和土壤的透气性、透水性等,造成土壤含水量下降,耕地的抗旱能力较差,甚至导致地下水难下渗,引起土壤盐碱化等严重后果;二是影响作物出苗,如播种时种子播入残留地膜上,很可能会导致种子无法扎根,最终霉烂;三是影响农作物对水分、养分的吸收,影响土壤微生物活动和正常土壤结构形成,最终降低土壤肥力水平,影响农作物根系的生长发育,导致作物减产;四是对牲畜有害,牲畜吃了带有地膜的饲料后,会引起消化道疾病,导致死亡;五是造成化学污染,农户在焚烧多余秸秆时,将地膜一块焚烧,地膜在高温下产生的有害物质(二恶英类)会直接溶解在土壤中,对土壤造成严重污染,生产出的农产品危害人身体健康,释放出的有毒气体会直接污染大气。尤其是土壤中残膜的不断累积,不但破坏了耕作层土壤结构,而且阻碍了水肥输导,影响土壤通透性和作物生长发育,对农业生产及农业环境构成了重大威胁。

  二、回收利用废旧农膜的好处

  1.可改善土壤环境。一亩耕种10年左右的土地,地膜残留量约0.01公斤/平米,残留地膜可阻碍土壤水分疏导,导致耕地减产。回收利用废旧农膜,可改善耕地质量和土壤的透气性、透水性等,有效地熟化土壤,增强土壤的保水保肥能力和盐碱缓冲能力,为作物的生长制造良好的土壤条件。

  2.可增加产量。回收废旧农膜后,种子不会再受到残留地膜的影响导致无法出苗,出苗率会进一步提高,达到90%左右。如使用可降解地膜更利于保温、保墒,可进一步提高农作物产量。

  3.可节约劳动成本。使用可降解地膜后,可降解地膜会随温度的升高,自动被微生物或光分解在土壤中,无需再人工捡拾残膜,可大大节约劳动成本。

  4.可提升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鼓励引导合作社及企业开展产业技术升级,企业可引进废旧农膜加工再生颗粒生产线,生产防水防漏材料、塑料编织袋、水篦子、膜下滴灌带等新技术、新工艺,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再生和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化害为利。

  5.可改善生态环境。农田废旧农膜回收再利用是有效防治农业面源污染,促进生态良好发展和废旧资源再利用的显著措施,是确保农村环境清洁、搞好农村节能减排、建设美丽乡村,带动农业增产增效,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手段。

  鲤城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