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4-02-29 16:38 浏览量:1

  2023年鲤城区农水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认真履行农业、水利和渔业职能,扎实推进农水局法治各项工作,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持续加强队伍法治建设

  1.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举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专题讲座,全面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结合工作和形势需要,通过集中学习、业余自学、网络学习相结合等方式,确保领导干部、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明显增强。

  2.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健全法律顾问制度,遇到重大事项,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改进和完善工作措施,确保区农水局的重大决策符合法律规定,消除法律风险隐患。2023年度顾问律师以现场、远程和出具法律意见等形式履职尽责,提供法律服务百余次。

  3.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该项工作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带头抓好本单位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使各项工作均在法治化轨道上高效运行。

  二、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深化“谁执法谁普法”,确保普法宣传常态化、多元化。利用门户网站、局微信公众号、机关普法宣传栏等方式宣传农业、水利、渔业相关的法律法规,着力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实效。组织开展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文艺汇演、“河长日”主题宣传活动、“12·4”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食品安全宣传月活动等6场次,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着力提升普法宣传实效。

  三、服务增效助推营商环境

  1.深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重点工作大督查动员部署会,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目的和重大意义,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持续开展“局长走流程”“轻骑兵”“大篷车”等活动,继续推进审批“瘦身塑形”。2023年我局开展“局长走流程”“轻骑兵”“大篷车”等活动12次,全面梳理上架惠企政策10条。

  2.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力提升审批服务效能,进一步压缩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审批服务,推行“阳光政务”。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政务服务“好差评”主动评价率。

  3.提升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能力。以企业、群众办理“一件事”的视角开展优化提升,整合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协同服务能力,推出“渔业船舶登记一件事”、“渔业船舶注销登记一件事”两个“一件事”事项,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方便办事群众。

  4.助力一体化大融合执法平台建设。配合省、市做好平台研发、数据联通等相关工作,配备使用“闽执法”平台所需的终端设备,满足执法业务需求,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加快推进平台应用推广,助力一体化大融合执法平台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四、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1.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坚持主动公开为常态,将信息公开覆盖到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各个阶段;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现了对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明确法制审核工作机构和法制审核人员。

  2.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和《福建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依法依规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做好备案审查工作。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机制,定期向社会公开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目录。目前我局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共6份。

  3.开展河湖“清四乱”工作。常态化开展河道“四乱”“两违”清理工作,累计拆除晋江河道内违章搭盖约2611㎡,清理水浮莲2万平方米;办结省河长办暗访发现问题8个,压紧压实采砂管理责任,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加强监督管理,未发现非法采砂行为。

  4.上下游联动开展涉渔“三无”船舶整治。会同泉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南安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在晋江流域南安双溪河道至黄龙大桥河道开展涉渔“三无”船舶清理整治暨打击电鱼联合执法行动。共出动相关工作人员30余人,冲锋舟3艘,吊机等大型机械、车辆4台。

  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掌握法律知识的专业人才比较缺乏,法治力量较为薄弱。

  2.执法力量还较为不足,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还需强化,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需加强。

  3.普法宣传不够全面,涉及农水渔的法律法规较多,普法宣传力度还要继续加强。

  六、2024年工作思路

  1.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强化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压紧压实责任,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中贯彻落实。

  2.加大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机关浓厚氛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以各类宣传活动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农水渔业普法宣传。

  3.加强法治培训,提高干部依法办事能力。开展以提高依法履责、依法办事能力为重点的法治学习和教育,采取岗前教育、集中培训和日常学习等多种方式,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落实队伍学法、懂法、用法、普法,夯实队伍业务水平。

  泉州市鲤城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202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