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钟政务服务圈 就近享受政务服务
时间:2022-08-22 15:53 浏览量:1

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效能更加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但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的便民服务代办点建设相对滞后,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仍有距离鲤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推动群众办事“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自助办”为导向,加快建设辖区群众居住区周边一刻钟可达的便民代办点等服务设施,提升辖区居民办事便利度,辖区居民从居住地出发,步行15分钟左右,即可满足办事等方面的基本需求。

(一)高频常办事项一刻钟“就近办”。以群众需求为核心,以高频事项为重点,梳理完善“党建+”邻里中心“事有所办”事项清单,将涉及公民个人办事事项向街道、社区延伸,并公布事项标准化办事指南,实现全区统一标准。

(二)线下网点一刻钟服务全覆盖。将以1公里为服务半径,科学规划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项目点,力争建成17党建+”社区邻里中心,覆盖全区所有社区,实现在“一刻钟”可达范围内,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便享受便捷、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让政务服务不仅可达可办,而且好办快办。

(三)综合自助终端机一刻钟“自助办”。积极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在区、街道、社区投放综合自助终端机,全区投放综合自助终端机30余台,实现三级服务平台全覆盖,可提供证明打印、不动产信息查询、政务服务、社保服务、公共服务等五大类100多项基本功能,可自助申报办理各类事项,为老百姓提供更加安全、便捷、快速的一站式办理体验。

这些举措切实解决基层群众办事难问题,为基层群众提供多层次、全方位、优质便捷的政务服务,让人民群众近距离享受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