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卷评查开新篇 以评促改再提升——鲤城区司法局开展2023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
来源:鲤城区司法局 时间:2024-03-18 08:13 浏览量:1

  为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提高执法案卷质量,切实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源源不断注入新活力,3月14日,鲤城区司法局组织开展2023年度全区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 

  此次评查采取随机抽取、现场评查的方式,抽取民政局、人社局、住建局、农水局、卫健局、应急局、统计局、城管局共8个区直行政执法单位在2023年结案的40卷行政处罚案卷,本次抽查案卷数量为历年最多,同比增加133%。由10位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指派律师组成评查组,严格按照省上案卷评查标准,现场对案卷进行审查、点评。

    

  现场评查中,评查组从行政执法主体、适用法律、事实认定、执法程序、卷宗装订等方面开展评查,重点对案卷材料的完整性、办案程序的合法性、法律适用的正确性等方面进行审查,指出了执法案卷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逐卷进行打分,最终形成书面评查意见。 

  评查结束后,鲤城区司法局将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归纳梳理并进行通报,督促各行政执法单位举一反三,查缺补漏,对照通报及评查标准及时整改落实,不断巩固提升行政执法案卷制作水平和依法依规办案能力。 

  近年来,鲤城区司法局始终坚持“以评查促质量”的工作理念,持续深化以查促改,不断提高案卷评查工作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促进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数量和案卷质量双提升。 

  下一步,鲤城区司法局将继续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落实行政执法监督长效机制,为行政执法案卷定期“抽样体检”,就发现的“小问题”“小切口”用好行政执法监督这剂“优方良药”,以点带面,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推动全区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