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赋能执法,鲤城这样做……
来源:鲤城区司法局 时间:2024-04-07 16:58 浏览量:1

  日前,鲤城区司法局执法监督工作人员会同区城管局工作人员来到鲤中街道,指导街道利用一体化大融合执法平台(简称“闽执法”平台)完成一起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这也是鲤城区综合执法赋权后首起应用该平台全程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 

  当天下午,行政处罚当事人到场后,执法人员现场用“闽执法”平台电脑端立案,生成加盖电子印章的处罚决定等电子文书,当事人随即通过“闽政通”扫描签收确认行政执法文书。案件办理全程无纸化,从立案到作出处罚决定、向当事人发出缴款通知,全程仅20分钟,实现行政执法工作“技法结合,数智驱动”。 

  去年10月至今,鲤城区已正式赋予街道行政处罚事项共计10大权责事项,涉及城市管理、消防两大领域。“闽执法”平台将街道执法纳入其中,围绕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业务,实现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测、执法信息网上公示、执法决定网上审核。 

  自“闽执法”平台启用以来,区司法局积极助力平台的推广和应用,为保障“闽执法”平台在各街道“落地开花”注入源源活水。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区级平台工作小组和工作专班,聚焦专班力量,推动“闽执法”平台在鲤城区的部署、推动、落实。二是强化培训指导。积极组织开展推广应用“闽执法”平台培训,并派员到各街道现场指导案件办理,使街道执法人员懂用、能用、爱用“闽执法”进行办案。三是强化规范指导。统一街道行政执法案卷编号,制定《鲤城区综合行政执法规范汇编》,出台《街道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指导建议》,确保各街道在“闽执法”平台上的运行合法、适当、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