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商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18 09:16 浏览量:1

  2021年,鲤城区商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落实区委、区政府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等文件精神要求,紧紧围绕商务中心工作,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效落实,为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 党组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相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落实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严格落实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压实法治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健全工作制度、精心组织实施,形成全局上下联动、各股室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法治工作格局。

  2. 强化责任分工。建立完善分工责任制,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逐步形成法治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工抓、业务科室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全年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营商环境提升

  1. 放宽市场准入,贯彻执行准入负面清单。对接、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的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和2020年实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行“非禁即入”,减少门槛,消除障碍,对于境外投资者投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之内的非禁止投资领域,按核准(备案)对外资实行准入许可,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实施管理,不得针对外商投资准入进行限制。加大相关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将最新的“负面清单”及时在单位网页公开,通过企业微信群向相关企业发布、宣传、答疑解惑。

  2. 提高办件效率,简化企业设立注消程序。对经营范围未涉及负面清单内条款的外资企业全部进行备案管理,全程网上办理,实现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 “一口办理”,将原来的外资企业备案制改为信息报告制,企业通过工商红盾网进行企业信息录入的时候一并完善外资企业备案信息,无需再提交纸质材料,为企业大大节约了办事办件时间。

  3. 积极推广应用,扩大企业信保服务覆盖面。积极宣传今年全省免费单一窗口+出口信保统保活动,组织符合企业申报,享受出口保障及信保贷融资贴息等小微出口企业政策。促进中小微企业信保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享受政策性统保保障。尽快兑现落实各级减税降费、出口退税、贸易便利化等帮扶政策,用足用好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继续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今年来累计兑现出口信保扶持资金287.3万元,累计惠及企业160家次。

  (三)结合部门实际,依法推进落实商务重点工作

  1. 开展企业政策宣讲活动。2021年2月,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培训会, 联合中信保泉州办事处针对“外方取消订单、拖欠、拒收”等关系企业切实利益的实际问题,开展风险防范及减损措施分析、外贸政策面对面宣讲,就出口信用保险扶持政策等内容进行宣贯培训,为我区参展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保驾护航。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省商务厅RCEP专题培训班,2021年共组织企业参与专题培训15场,累计参加企业数达100余家。

  2. 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坚持做到疫情防控和促消费增长两不误,印发《鲤城区商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商贸行业重点场所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社会宣传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张贴宣传海报,落实入场人员佩戴口罩、测温、亮码等疫情防控措施,分批分次组织重点服务场所从业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

  3. 促进商贸流通行业提质增效。举办 “第三届幸福鲤城购物节 ”,围绕中山路、西街等文旅商圈以及开元盛世、新天城市广场、印象汇等综合体商圈及传统商圈组织开展系列消费活动。指导推动老字号企业申报第二批“泉州老字号”和第六批“福建老字号”,举办鲤城区首届老字号文化节等系列活动,为老字号发展引入新理念。组织走访万祥商城等17个专业市场开展专题调研,举办第三届鲤城汽车文化节、“低碳赋能,绿动未来”鲤城区首届新能源汽车展,拉动消费近1000万元。

  (四)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加强行业监管工作

  1. 加强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执法人员的管理。重新梳理制定商务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梳理行政执法依据,明确执法职权,建立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动态调整机制。有计划的开展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培训,5月28日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会,反复系统学习《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水平。组织3名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全市统一行政执法考试,并已全部通过综合法律科目测试。

  2.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遵守和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商务工作方面的政策和法规,自觉维护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妥善处理企业依法经营活动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认真制定区商务局“双随机、一公开”一单两库一细则,组织开展加油站、家庭服务业、外商投资企业、二手车经销企业、单用途商品预付卡、商品特许经营等“双随机”抽查,严格按照“三项制度”有关规定,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落实“痕迹化”管理,有效预防不文明、不规范行为。2021年我局共开展执法检查14次,其中内部联合抽查5次,上下级联合抽查9次,并及时将抽查结果公开公示,有力地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加快形成公平、有序、诚信的法制化营商环境。

  3. 加强行业安全生产监管。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联合市商务局组织各大型商业综合体参加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试点示范创建现场会。联合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组织各大型商超开展消防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指导各商贸企业根据行业特点,在企业内部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提升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组织辖区内商贸行业企业特种作业员工参与2021年工贸企业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进行电工、焊工、高处作业职业技能培训。

  (五)强化法治思维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1. 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参观鲤城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引导党员自觉强化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把好人生“总开关”,永葆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2. 加强商务干部职工普法宣传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认真学习商业特许经营、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成品油、外经劳务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明确各自岗位的行政责任,增强责任感,在全局上下形成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积极动员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安全主题相关知识竞赛活动和“民法典有奖竞答”,促进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国家安全法》、《保密法》和《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推动普法工作进机关。

  3. 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利用门户网页、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定期打出公益法律广告,宣传发生在身边的法律故事。积极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疫情防控法治知识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增强内外贸企业、境外投资企业、外资企业法律意识以及防范法律风险,确保企业持续稳定发展。认真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12·4”国家宪法学习宣传周和“宪法进企业”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标语、现场设摊接受群众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来弘扬宪法精神,增强群众法制观念。其中共计发放宪法宣传手册,民法典、电子商务法、安全生产法等宣传资料300余份。

  4.加大社区法治宣传力度。加强与社区平安共建,组织干部职工深入挂钩鲤中街道清正、促进社区,通过进居入户走访,宣传综治平安相关政策法规,摸排化解矛盾纠纷,提升社区群众的综治“三率”。 创城期间组织机关文明志愿者到共建社区开展卫生保洁、交通引导等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二、存在问题及2022年工作思路

  2021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商务领域执法队伍比较薄弱;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宣传方式方法不够多样。

  2022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推动“十四五”时期商务高质量发展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一是持续加强领导,增强普法责任。主要负责人落实好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增强普法意识,切实担负起对本部门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考核职责,确保法治建设工作的全面落实。二是强化学习教育,突出宣传重点。利用多种方式方法,有重点、有针对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以及商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干部职工和社会群众的法治意识观念。落实普法宣传责任,围绕商务中心工作,开展诚信经营、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专项宣传活动,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护社会稳定。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充实执法队伍人员力量,加大培训力度,确保执法人员培训学时,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努力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四是加强商务领域行政监管,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推广应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程序有关规定,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执法监督,促进执法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