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大格局、打造大品牌、实现大发展——鲤城区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召集会商、督促 “老字号”企业打造金字招牌
时间:2024-01-25 16:04 浏览量:1

  龙年春节将至,为加强“老字号”企业监管,支持“老字号”企业规范发展,充分展示“老字号”品牌形象,2024年1月23日,鲤城区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共同召开老字号企业代表会商会,秉正堂、车桥头、水门国仔、好成财等老字号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首先,区商务局王锦锋副局长通报节前老字号企业检查工作情况。他指出,鲤城作为古城核心区,拥有全市近三分之一的老字号企业,“老字号”品牌具有不可估量的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其传承和发展对于鲤城高质量发展关系重大。在古城旅游热度不断升温的当下,老字号企业应坚守“诚信为本、货真价实”的经营理念,珍惜品牌价值,优化服务水平,切实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但近期检查中发现老字号企业存在违规悬挂标识、价格高、份量不足、服务质量较差、卫生条件不佳等问题。他强调,一是老字号产业协会要加强行业自律,向协会会员发出商品明码标价、张贴温馨提示、推出实惠套餐的倡议,做好消费引导工作。二是老字号企业要对悬挂标识、牌匾进行自查和及时整改,避免因违规使用相关标识和字样而被处罚。三是老字号企业要提升服务质量,自觉遵守行业规范,加强人员培训,营造文明和谐、整洁有序、安全卫生的经营环境。

  接着,区市场监管局庄严副局长从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商标注册等方面对“老字号”企业相关行业监管要求进行了进一步明确与重申,重点指导老字号企业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产品标准,保证产品质量,合理运用宣传标语,珍惜“老字号”荣誉,及时注册、续展商标,强化品牌意识,在传承中创新,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

    随后,泉州鲤城老字号产业协会的老字号企业代表们逐一做了表态发言,承诺在今后经营管理中将发挥标杆引领作用,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对照今天会上提到的重点内容认真梳理经营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全面防控产品质量和品牌安全风险隐患,明确价格体系,提升服务质量,珍惜“老字号”品牌荣誉,努力营造宽松有序的市场经营环境。

  

   下一步,鲤城区将对“老字号”企业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排摸企业食品安全、明码标价、标识使用等,规范市场发展,鼓励鲤城“老字号”企业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