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统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时间:2023-03-28 16:41 浏览量:1

  2022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泉州市统计局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鲤城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依法履行统计职能,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扎实推进统计领域法治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2022年工作成效

  (一)党组书记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统计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统计法治建设,与统计业务工作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制定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计划,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及时学习传达省、市法治工作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区统计法治工作并抓好落实,为统计法治建设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强化组织学习,提高依法统计意识

  一是抓住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推动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简称《意见》《办法》《规定》);今年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党组会分别组织学习《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简称《监督意见》)《福建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试行)》和市里贯彻意见,并提出我区贯彻意见。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要深入学习领会精神要义,掌握精神实质,全面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统计法治意识和水平。二是把握重点人员,强化统计人员法治思维。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局党组会、支委会、全局会先后多次传达学习《意见》《办法》《规定》《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监督意见》等,通过党员周学习等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和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切实增强统计人员依法统计的意识,不断提高统计人员知法、用法、普法、执法的能力。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统计干部法治素养。积极组织青年干部积极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今年3名人员通过省行政执法考试,组织2名符合条件人员报考国家统计执法考试,以考促学,营造学法氛围,充实本部门统计执法队伍。

  (三)强化执法监督,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一是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严格落实市统计局下发的年度统计执法检查任务,制定日常《统计执法工作计划》,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2022年对30家企业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立案查处2家企业,督促调查对象依法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二是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劳动工资、服务业、固投等各专业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对数据波动明显异常的、数据匹配性较差的统计调查对象进行专项检查,关注了解企业实际经营情况,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三是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强化统计监管力度,提高统计调查对象工作的规范性和守法自觉性,提升监管效能。四是建立健全统计违法举报和核查机制。在“鲤城统计微讯”公众号及局网页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对所有举报线索进行全面登记、核实和处理,确保统计违法线索条条有回应、有落实。

  (四)强化依法行政,规范统计调查行为

  一是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全面清理纠正2016年以来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的工作,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不走形式、不走过场、狠抓落实,督促指导区直各相关部门和街道进行清理整改。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印发“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记录,制作执法文书,案卷完整齐全。明确局办公室和执法检查队为法制审核工作机构,工作人员2名,占我局执法人员总数25%。常年聘请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执法等过程中,征询法律顾问意见,完善法律审核程序,确保相关内容、程序的合法性。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向社会发布统计月报、季报、年报等统计信息,通报全区经济运行情况。依法管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当事人隐私的统计数据和资料,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当事人隐私依法不能公开外,对执法的计划、依据和结果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向社会或特定对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五)强化宣传教育,营造依法治统氛围

  一是普法宣传进党校。将《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区委党校培训必修课,全面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统计法治意识。2021年11月鲤城区第24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2022年7月党校新录用干部培训班开设《全面推进依法统计提升数据质量——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课程。二是普法宣传进机关。加大培训力度,召开统计业务培训会,对部门及街道分管领导和统计员开展统计业务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局领导班子、各专业业务骨干分赴各街道就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统计数据审核上报等工作进行指导,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依法统计的意识和统计业务水平。三是普法宣传进企业。结合统计专业培训会议、“四上”企业新增入库、走访调研企业等契机积极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2022年以来共开展16场培训,覆盖500多家企业统计人员,进一步提高企业统计人员依法统计的意识和能力,营造依法依规、风清气正的统计环境。四是普法宣传向群众。通过“鲤城统计微讯”公众号、局网页持续进行线上普法宣传;充分利用中国统计开放日、国家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和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节点开展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公众统计法治意识。

  二、2023年工作思路

  (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入学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及《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提高全局统计工作人员的法律法规意识,积极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切实做到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二)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提高各专业统计人员的执法能力,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统计执法证考试,补齐执法力量不足的短板。积极参加省、市统计局组织的各类执法检查,通过实践积累经验,提升执法办案能力。

  (三)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继续推动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履行统计法定职责的自觉性。以多样化的形式深入推进统计普法向基层、向企业延伸,利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统计开放日、国家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积极向全社会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提升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知晓度、关注度和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