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2023年第四季度限下商业调查问卷分析
时间:2024-03-25 09:49 浏览量:1

  今年来,区委区政府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限额以下商业企业总体形势稳中向好。

  一、企业运行基本情况 

  (一)销售同比较快增长

  2023年全区限额以下商业调查在库样本企业共17家,合计销售额(营业额)2331.08万元,同比增长18.42%。其中,批零业调查样本11家(批发业8家、零售业3家),销售额1780.37万元,同比增长20.27%;住餐业调查样本6家(住宿业3家,餐饮业3家),营业额550.71万元,同比增长12.82%。全区限额以下商业实现较快增长。

  (二)销售环比保持稳定

  四季度经营情况相比上季度,明显好和稍好的企业8家,占比47.05%;差不多的企业4家,占比23.52%,比上季度提高了11.77个百分点;稍差的企业3家、明显差的企业2家,两项合计占比29.41%,与上季度持平。

  (三)成本问题较为突出

  调查问卷显示,47.05%的企业将“用工成本上升快” “原材料成本高”列为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两个选项与上季度比1升1降, “用工成本上升快”比例有所下降,“原材料成本高”比例上升5.88个百分点。

  (四)资金难题仍然存在

  从流动资金情况看,表示很紧张的企业1家、紧张的企业3家,合计占比23.52%,比上季度提高5.88个百分点,基本正常的企业13家,占比76.48%。从贷款需求看,有贷款需求,没能贷到的企业1家,占比5.88%,企业表示银行贷款需要固定资产抵押,不容易贷到款,贷款难问题仍然存在。

  (五)用工需求保持稳定

  用工需求方面,四季度用工人数与三季度相比,基本持平的企业16家,占比94.12%;有所减少的企业1家,占比5.88%。招工方面,无招工需求企业15家,占比88.23%;有招工需求,并招到全部所需员工企业1家,占比5.88%,招到少部分所需员工企业1家,占比5.88%。

  (六)减税降费政策有效落地

  全区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大幅度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发展助力、保驾护航。问卷调查显示,在享受到的政策优惠中,受益于减半征收所得税、免征金融机构借款合同印花税、免征增值税政策的企业有17家,占比为100%,税收政策优惠为限下商业企业承压前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2024年一季度企业预期情况

  据问卷调查显示,四季度企业反映面临的突出问题中, “市场需求不足”“ 市场萎缩”“市场竞争激烈”等3个选项的认同率超50%。仅有1家企业认为下季度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比四季度预计会有所加快,76.47%的企业预计基本持平,17.64%的企业预计有所放慢,后两项均与上季度持平,企业对2024年一季度发展预期持谨慎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