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以上工业生产稳步回升 ——1-5月鲤城规模以上工业运行简析
时间:2022-06-20 16:18 浏览量:1

  1-5月,随着复工复产的加快推进,纾困解难赋能企业发展,鲤城工业企业生产加速回归正常轨道,全区规上工业呈现稳定恢复、稳步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工业生产稳回升

  1-5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较一季度回升5.5个百分点。一是主导产业支撑有力。三大支柱产业企业完成产值150.53亿元,增长6.1%,其中:纺织鞋服行业完成产值100.77元,增长8.6%;电子通信行业完成产值23.96亿元,增长11.1%。二是龙头企业贡献给力。13家省级龙头企业完成规上工业产值53.03亿元,增长9.3%,对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61.8%。三是大中型企业提振发力。29家大中型工业企业完成产值75.08亿元,比增10.8%,占规上工业比重42.9%,拉动规上工业增长4.4个百分点。

  二、起稳加速有压力

  1、工业经济恢复基础不牢。从行业看,超半数工业行业产值负增长。1—5月,全21个大类行业,14个行业产值负增长,产值占比57.8%,拉低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3个百分点。从企业看,1—5月,全20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正常经营的企业89家产值负增长,单位数占比42.8%,拉低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速9.4个百分点。其中,40家企业降幅在20%以内,34家企业降幅在20%—50%之间,15家企业降幅超过50%。从新进规企业看,上年年底新增35家企业基本都属于传统型生产企业,产值规模偏小,占全区比重仅为2.9%,对全区经济增长贡献有限,且上半年全区无一家新进规企业,新增工业经济增长缺乏新的增长点。

  2、工业出口遇阻回升缓慢。1-5月份,全区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8.7%,出口交货值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逐月下滑,由年初的24.1%下降至22.1%,比重低于上年同期3.2个百分点。其中纺织鞋服行业(占比51.6%)累计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11.9%,拉低全区出口交货值增速6.4个百分点;当月出口情况看,2月、3月、4月、5月 纺织鞋服行业出口交货值的单月速度分别为3.8%、-46.7%、-5.4%、2.5%,出口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较年初回落7.7个百分点。

  3、PPI价格指数居高不下。今年以来,受原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PPI持续高位运行。与我区三大支柱产业相关的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电力电子元器件制造、半导体照明器件制造、鞋业制造等行业PPI居高不下,不仅影响增加值增速,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企业生产成本压力,加之市场需求收缩,企业盈利能力下降明显,1-4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8%;营业收入利润率为11.3%,较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

  稳中求进需加力

  一是加大纾困解难,稳固发展预期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衔接、督导,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强化企业跟踪服务,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特别是加大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保障工业经济平稳有序运行。

  二是抓好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加快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积极开展“存量招商”、以商招商,加速实现产业链聚集,稳健推进现有工业项目的建设,尽力缩短项目建设周期,及时为工业经济提供有效的支撑。

  三是加强运行分析,挖潜发展动能。密切关注重点企业及下降幅度大企业的经济指标走势,加强对工业用电、税收等先行指标的跟踪预警;多举措做好企业挖掘,培育壮大新税源,引导指导达标企业入库列统,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加快形成发展新动能。

  联系人:章方园,联系电话:0595-22355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