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9月鲤城区经济运行分析
时间:2023-10-31 10:22 浏览量:1

  今年以来,鲤城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一揽子政策,积极改善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增强内生动力,经济运行呈现持续回升向好态势。

  初步核算,1-9月全区生产总值(GDP)完成457.6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0%,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0.13亿元,同比增长1.4%;第二产业增加值167.41亿元,同比增长7.4%;第三产业增加值290.07亿元,同比增长8.4%。三次产业结构为0.03: 36.58:63.39。

  一、经济运行情况

  (一)工业经济克难前行,有力支撑经济大盘

  1-9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一是三大支柱稳步增长。三大支柱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较上半年提高1.7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3个百分点,贡献率为66.6%,较上半年提高2.5个百分点。其中,电子通信业、机械汽配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5.1%、10.4%,分别较上半年提高8.4、2.8个百分点,合计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7个百分点。二是亿元企业拉动明显。全区31家产值超亿元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7%,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9个百分点,完成产值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比重的68.6%,较上半年提高5.7个百分点。三是高新技术产业增速较快。1-9月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7.0%,较上半年提高3个百分点,高于全区规模以上增加值增速20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9个百分点。

  (二)消费市场稳定复苏,线上线下协同发力

  今年以来,全区切实推动扩内需促消费政策落实落细,消费品市场运行总体趋稳。1-9月,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7.87亿元,增长3.2%。限额以上商业零售额147.72亿元,增长1.9%。一是石油制品延续增势。受石油类商品价格总体回升及居民交通出行意愿增强等因素影响,占全区限额以上零售额比重达26.1%的石油制品类零售额完成38.59亿元,同比增长25.3%,高于限额以上商业零售额增速23.4个百分点,拉动限额以上商业零售额增长5.4个百分点。二是网络销售持续升温。全区限额以上商业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完成的零售额8.36亿元,由3月下降37.9%逐月回升至增长10.6%,较上半年提高7.5个百分点。三是新增企业持续发力。去年以来66家新增企业完成零售额5.40亿元,同比增长124.8%,较上半年提高19.7个百分点,拉动限额以上商业零售额增长2.0个百分点。四是住宿餐饮业高位运行。受暑期旅游市场向好带动,全区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完成3.49亿元,同比增长38.4%,高于去年同期32.6个百分点。五是中西药品类明显提速。全区限额以上中西药品类零售额完成3.32亿元,同比增长16.0%,较上半年提高16.1个百分点。

  (三)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房地产开发表现突出

  1-9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7%。一是房地产投资拉动强劲。在建发养云、水墨江澜、城建田中里、满堂里等项目的带动下,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23.5%,连续6个月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68.8%,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9.7个百分点。二是建安投资持续增长。在城建田中里、江南里、高新科创中心、水墨江澜等项目的支撑下,1-9月建筑安装投资同比增长35.9%,较上半年提高20.9个百分点。其中9月当月建筑安装投资同比增长179.4 %。三是商品房销售面积逐月回升。1-9月全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52.6%,高于固定资产投资26.9个百分点,分别较上半年、去年同期提高6.9、50.2个百分点。

  (四)财政收入快速增长,金融市场保持稳健

  1-9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0.95亿元,同比增长20.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2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市第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19亿元,增长14.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12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长速度较快的行业分别是住房保障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分别增长44.5%、26.1%、25.9%。金融市场存贷款增长加快。9月末,市辖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8352.97亿元,同比增长10.9%,较上月末加快1.1个百分点,其中,市辖区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3746.82亿元、4606.15亿元,分别增长12.0%、10.0%,分别较上月末加快1、1.2个百分点。

  (五)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居民收入增幅趋缓

  1-9月,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5%,其中,9月同比下降0.2%,环比持平。从类别看,八大类商品“五升三降”。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类、衣着类、食品烟酒类、教育文化娱乐类、医疗保健类价格分别上涨3.5%、2.9%、2.3%、2.0%、0.2%;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居住类、交通通信类分别下降0.2%、0.3%、4.2%。居民增收趋缓。1-9月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195元,同比增长4.7%,较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加快恢复,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7728元,同比增长6.9%,较上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

  二、需要密切关注的问题

  (一)工业发展后劲不足。一是外部需求持续收缩。在海外市场需求收缩、贸易摩擦加速订单转移、同期基数抬升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全区1-9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25.1%,自3月以来均负增长,工业出口形势不容乐观。二是企业收入同比下降。1-9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130.59亿元,同比下降1.36%,其中,纺织鞋服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7%,分别较上年同期、上半年回落16.1 、0.4个百分点。

  (二)消费市场恢复不均。一是汽车市场活力不足。汽车类商品是全区消费品市场的权重商品,占限额以上零售额比重近四成,1-9月全区限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2.3%,拉低限额以上商业零售额增长0.9个百分点。二是传统商超表现疲弱。新产业新模式不断涌现、客户群体消费习惯变化等都对依赖于客流量的传统商超产生影响。全区7家限额以上百货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下降6.7%,已连续6个月处于下降区间,较上年同期扩大5.6个百分点。

  (三)固定资产投资短板突出。一是工业投资持续下滑。全区1-9月工业投资同比下降15.9%,较上半年回落19.3个百分点,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1.6个百分点,拉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个百分点。二是投资结构不够稳定。从结构分析,房地产开发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分别占全区投资68.8%、13.8%,工业投资占比仅9.5%,其他产业投资明显偏少,需加强产业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推动投资均衡平稳发展。三是大项目投资同比下降。全区5000万及以上项目(不含房地产)32个,比去年同期增加7个,但完成投资额同比下降43.9%,连续5个月负增长。四是商品房销售面积缺乏后劲。1-9月全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52.6%,但商品房施工面积同比下降10.7%,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55.3%,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同比下降达85.8%,商品房销售面积接续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