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传染病消毒方法
时间:2024-01-02 10:37 浏览量:1

  当前发生的流感、新冠等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间接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引起感染。如出现呼吸道传染病患者,应及时消毒,掌握正确的消毒方法。

  室内空气: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物体表面消毒:如桌面、家具、门把手等高频接触部位,用抹布沾取有效氯浓度为500mg/L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15分钟后,然后用清水擦拭干净。

  地面消毒:配制有效氯浓度为500mg/L含氯消毒液,用抹布或拖布沾取消毒液进行擦拭,消毒作用时间应不少于30分钟。

  餐饮具消毒:清除食物残渣后煮沸15分钟(水沸计时);也可用有效氯浓度250mg/L含氯消毒液浸泡,消毒作用15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毛巾、衣物、玩具等消毒: 用有效氯浓度为25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或擦拭15分钟后,清水清洗。有色织物需用煮沸消毒15分钟。

  电脑、遥控器等小电器消毒:关闭电源,用75%酒精擦拭消毒。

  手消毒:勤洗手,使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保持手卫生,也可用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消毒。

  注意事项:含氯消毒剂(84消毒液)具有刺激性,使用时应注意个人防护,应戴口罩和手套等。酒精易燃,应远离火源,且不可大面积使用。

  (供稿:福建省疾控中心应急处置与疫情管理所  陈祖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