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有哪些临床表现,能自愈吗?
时间:2024-01-15 08:44 浏览量:1

  呼吸道合胞病毒是最常被提及的引起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之一,一起来了解它有哪些特点、临床有哪些症状。

  一、呼吸道合胞病毒是什么?有哪些特点?

  呼吸道合胞病毒是一种引起急性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毒,传染性强,全人群易感,高危人群主要为5岁以下儿童、老年人和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感染后潜伏期通常为 2-8天。

  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全年可在人群中低水平流行,我国北方地区的感染高峰通常在冬春季,而南方地区的感染高峰通常在冬季或雨季。

  在特定场所,如养老院、月子中心、儿科病房、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癌症中心等,呼吸道合胞病毒可能引起聚集性感染。

  二、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早期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鼻塞、流涕、咳嗽和声音嘶哑等,多数症状会在1-2周自行消失。

  少数病例可发展为下呼吸道感染,如毛细支气管炎或肺炎,多见于2岁以下婴幼儿。

  (来源: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