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团结奋斗 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06 09:47 浏览量:1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出席全国两会的福建全国人大代表、住闽全国政协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代表委员们第一时间收听收看,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四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福建作为、谱写福建篇章,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倍感振奋。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竞争力,产业工人身处生产的最前线,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唯有走在创新前沿才能适应新时代需求。”全国人大代表、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术工人王红梅说,将结合更多新能源生产一线的经验和科学方法,以更饱满的创新热情激发技术创新能力。

  “如今,国家最缺的是‘卡脖子’核心技术,企业的创新力量也还未充分激活,面对全球数字科技挑战,数字中国正是构建新型科技创新举国体制最迫切领域,具有带动与示范作用,也给企业带来了生机和活力,这一切需要创新的带动和牵引。”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CEO王晶认为,数字中国将打造一支去伪存真、利国利民的科技创新生力军,而创新的源头正是基于解决百姓需求和社会痛点、堵点,基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建立上下同欲的创新机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

  自觉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总裁蔡金钗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机遇更多,市场和前景也都更加广阔。将以更强的信心、更大的魄力,带领企业在海外市场中勇往前行,让福建制造在国际市场上扬帆出海,不断增强全球竞争力,努力从“福建品牌”走向“世界品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澎湃动能。

  “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茂兴建议,进一步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强化金砖国家在经济、金融、贸易、投资、产业等领域的规划引领和政策协调,赋予厦门更多灵活自主的开放政策,加快汇聚国内外新工业革命领域人才流、资金流、物资流、技术流,更好释放“金砖+”潜能,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我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说,希望通过建立加快全球领先品牌建设相关的促进机制与支持机制,为中国跨国企业提供战略引导和政策支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跨国企业创建全球领先品牌,积极营造有利于全球领先品牌脱颖而出的国内国际营商环境和良好社会氛围。

  走好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总书记指出,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我很振奋。”全国人大代表、永泰县希安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玉胜说,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发展,他所在的西安村如今不仅种植油茶,还建设油茶加工厂、申报研学营地,下一步还要建设油茶旅游特色小镇和油茶博物馆,打造乡村特色民宿、露营基地等。只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的步伐才能越迈越大。

  “建设农业强国,利器在科技。”作为来自高校的全国人大代表,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陆銮眉今年带来了一系列与农业科技相关的建议。她认为,要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尤其是要增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能力,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快先进适用农机研发推广,持续提高数字农业发展水平,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战略支撑。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电网企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国政协委员,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阮前途表示,国网福建电力将立足行业特点,加快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扎实推进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大力支持农村地区清洁能源有序发展和人居环境整治,以光伏项目、乡村电气化工程等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努力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听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我感到非常暖心。”全国人大代表、佳好佳(福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环卫项目管理员侯艳梅说,外来务工人员群体是城市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贡献者,近年来,各级政府对外来务工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越来越关心,推出许多有温度的关爱措施,希望今后能推出更细化的举措,优化公共服务效能,精准高效保障劳动权益,让他们在建设城市的同时融入城市,共享发展红利。

  “就业是民生之本。”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总经理吴小颖表示,将带领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立足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全面履行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国家队”的使命担当,在搭平台、促就业、揽人才上下更大功夫,不断做实做优做细“就业”“人才”文章,为稳就业、聚人才、保民生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福建省委会副主委、福建省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院长陈椿深刻感受到发展为了人民,“从这个层面看,无论从医疗保障、公共卫生、疾病防治等方面,我们都应该加快实施科技创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推进全民健康事业快速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强化基层治理,关键看支部。我们创新社会治理,突出党建引领,促使网格化模式在基层治理中发挥重大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南安市省新镇省身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吴金笔说,将进一步探索党建新模式,将党支部建在网格、党建服务点设在网格、党员纳入网格,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延伸至“神经末梢”。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我深感责任重大。”全国人大代表,漳州市东山县陈城镇澳角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华忠说,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澳角村将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用好多元调节机制,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同时持续提升乡村环境,发展全域旅游,培育澳角电商品牌,推进养殖业向纵深发展,努力让乡亲们的日子更红火。

  “抓好学校党建工作,直接关系学生成长、教育工作整体水平、国家的未来,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委员、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说,必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学校和教育系统广泛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夯实“大思政课”教育基础,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中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福建日报记者) 来源:福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