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召开优化计生失独家庭帮扶举措调度会
时间:2023-12-02 10:17 浏览量:1

  12月1日上午,鲤城区召开优化计生失独家庭帮扶举措工作调度会,鲤城区副区长张剑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府办陈嘉虹主持会议,区直有关单位、各街道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鲤城区计生协会关于我区失独家庭的基本情况及解决建议的汇报,与会人员结合部门、街道职能,认真梳理分析失独家庭帮扶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共商解决措施。

  会议指出,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区逐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多元关怀”的失独家庭帮扶机制和工作格局,全区各街道、各相关部门还要在帮扶失独家庭上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更好地满足失独家庭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共同推动关心关爱的扩面增效,让鲤城成为名副其实的首善之区。

  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全要素构建帮扶格局。要聚焦失独家庭“急难愁盼”问题,制定针对失独家庭的“医疗、养老、住房、再生育子女就学、托养、精神关爱”等一揽子扶助措施,努力将顺民意、惠民生的扶助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要精准施策,全链条贯通帮扶机制。要继续整合资源,深入开展失独家庭“暖心行动”,共同推进“精神慰藉、走访慰问、志愿服务、保险保障”四项服务走深走实。要形成合力,全环节提升帮扶标杆。要立足自身职能,聚焦群众需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健全完善职能部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新闻媒体的协同协作联动模式,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凝聚合力。